臺北市
29°
( 32° / 24° )
氣象
2023-12-20 | 中央社

民眾黨拋財政政見 修財劃法限制特別預算空白授權

民眾黨不分區立委參選人黃國昌、張啟楷今天提出財政共同政見,包含修正財政收支劃分法、擴大統籌分配稅規模,並主張刪除現行預算法中特別預算空白授權條文,杜絕政府浮濫舉債編列特別預算。

黃國昌、張啟楷及國立台北商業大學財稅系教授黃耀輝今天在柯文哲競選總部舉行「健全永續財政」共同政見記者會。

黃國昌指出,現行財政收支劃分法不僅造成「中央政府集錢,地方政府羸弱」,地方政府也存在巨大財政缺口、自籌財源落差甚大、地方財政紀律不佳等問題。

黃國昌指出,民進黨過去在野時主張修改財政收支劃分法,但全面執政享受到錢權集中的滋味後,修法就沒下文。

黃國昌指出,民眾黨主張未來要修正財政收支劃分法,除了擴大統籌分配稅規模、擴大地方政府財稅規模,也取消比例法並劃定統一分配公式、健全地方政府財政紀律。

張啟楷表示,現行預算法中對於編列特別預算的條件寬鬆,導致特別預算編列浮濫,過去台灣4任政府,以蔡政府編列特別預算達新台幣2兆4000億元最多;其中,蔡政府任內編列前瞻基礎建設,多個建設預算浮編、事後預算暴增,包含屏鵝公路、前鎮漁港、新竹棒球場等。

張啟楷表示,民眾黨主張修改預算法第83條,刪除特別預算空白授權條文,且政府提出特別條例不得排除公債法規範。

不過,民進黨發言人張志豪透過影片表示,民眾黨不只是黨主席柯文哲在台北市長任內有虧空八大基金的惡例,民眾黨也曾寄生國會貪取小利,光是電費就是其他黨團的3倍,完全無視外界觀感,

張志豪指出,民眾黨應該先檢視自己黨內的財政改革,柯文哲在台北市長任內敗壞財政紀律,虧空「八大基金」,市府八大基金被柯文哲挪用新台幣273億元,占柯文哲還債570億元的48%,還自吹自擂談財政改革,令人啼笑皆非。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