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3-12-20 | 中央社

蔡總統:未來世局多變 台灣需要賴清德穩定執政

總統蔡英文下午赴新北市新店替民進黨立委候選人曾柏瑜站台造勢,並指出,台灣海峽及周邊是全球繁忙水域,若發生問題,全球一半的經濟將受影響,且未來世局多變,台灣需要穩定掌舵者,呼籲票投賴清德、蕭美琴。

蔡總統下午赴新店咸亨宮參香祈福並「廟口開講」,替民進黨立委候選人曾柏瑜站台造勢,即便新店地區下起大雨,但仍吸引許多支持者共襄盛舉,場面熱鬧。

蔡總統致詞表示,很多人跟她說新店是艱困選區,對民進黨來說,新店並非是支持比例最高區域,但她每一次來到這裡都覺得群眾相當熱情,且有情有義,因此她要感謝地方民眾從她2010年競選新北市長,以及2012、2016、2020競選總統時對她的支持,使她的理想能在近年實現、讓執政成果漸漸浮現。

蔡總統提到,她這兩任任期中發生百年大疫、俄烏戰爭、旱災等重大議題,但台灣仍一關一關的過;台灣受到外在威脅比以前還多,但仍穩穩地在這,且國際朋友更多。因為台灣堅持守護民主、堅定所有力量來保護國家,因為這樣的決心讓世界願意幫助台灣,讓全球民主國家齊聚開會時,都共同聲明確保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

蔡總統反問台下支持者,「為什麼台灣值得世界力挺」。蔡總統分析,台灣擁有很優質的民主,雖然有時候吵架吵到讓人感覺「民主有點吵」,但即便如此,台灣仍是優質民主,且位居亞洲第一,也因此台灣民主是否健康、選舉是否被干擾都是全球矚目之事;另外,台灣更是許多產品的關鍵生產地,全球供應鏈若沒有台灣,有一半的產業無法開工,因此全球都要保護台灣,若沒有台灣,全球供應鏈將受影響。

蔡總統也提到,台灣海峽及周邊水域是全球最繁忙的水道,若這裡發生問題將導致船隻無法通過,接連讓全球運輸受到影響,全球經濟至少受到一半影響。

蔡總統最後強調,未來世界局勢多變,也會有很多挑戰,當面對多變的挑戰世局,台灣需要有一個穩定的掌舵者,台灣過去8年面對世界的起伏卻仍穩穩站著,並持續往上走,甚至有餘力幫助其他國家,以前大家會覺得Taiwan can help是隨口說說,但現在世界聽到這句話則非常有感。

總統說,因此要選出最好的團隊帶領國家繼續向前,而在所有總統候選人中,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則是最有經驗的組合,呼籲外界票投賴清德、蕭美琴,立委支持曾柏瑜,政黨則支持民進黨。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