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3-12-26 | 中央社

賴清德政見會催票 溫情喊話支持者再砲轟侯柯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今天在政見發表會中,首輪提及啟動環島拼圖活動,是希望善用各縣市資源讓台灣均衡發展,溫情訴諸支持者;末輪則火力全開批評國民黨為台灣帶來3大禍害,質疑是借用中國力量來取得政權。

賴清德會後受訪時表示,柯文哲一如以往很會分析問題,難得提幾項做法,不是政府已經在做的,要不就是他已經提出的政見。更意外的是,柯文哲所點出的社會問題,都發生在台北市,柯文哲當市長期間沒有能力解決。

賴清德指出,柯文哲在台北市長任內,人口少了20幾萬人,這就是最嚴重的問題,可看出柯文哲有說法、沒做法,也沒有能力解決各項問題。

至於侯友宜指賴清德當過台南市長、行政院長,卻1戶的社會住宅都沒有規劃。賴清德回應,侯友宜在上次政見發表會中散布假訊息,這次仍然一樣,但他在台南市長任內有規劃社宅,現在有200多戶將興建完成、提供給台南市民使用;侯友宜也說他當行政院長沒有推動社宅,「中央的住都中心(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是我當院長時成立的」。

賴清德強調,這是因為一開始社宅是由地方做主力、中央協助提供經費、土地,但地方動能不足,所以才成立國家住都中心,讓中央改變以往政策、站在第一線興建社宅,目前中央興建的社宅數量已超過地方,讓總統蔡英文在明年卸任前能完成政見,都是因為中央成立住都中心。

總統大選第2場電視政見發表會下午登場,剛完成環島拼圖造勢的賴清德在第1輪發言時,說明他啟動「唱土地的歌,拼咱的希望」活動,到各縣市發表均衡台灣國家建設計畫,希望善用各縣市的資源,讓各縣市發揮潛力,因為只有台灣均衡發展,22個城市手牽手往前走一步。

他說,當雙手把紙板高高舉起來朝向天空的時候,就像是代表著站在印太第一島鏈的台灣向國際宣示,一定堅定地抵抗極權主義的擴張,將會堅定守護國家的主權跟民主。這個活動很不湊巧,剛好碰到寒流,而且又下著雨,但看到不分男女老幼踴躍參加,他很感激也非常感動,特別是有一位民眾提醒他要照顧人民,他擔任總統後一定會好好照顧人民。

賴清德指出,將擴大對社會的投資,他已提出投資0到22歲的完整計畫、推動設百億學生海外圓夢基金,並推動居住正義來照顧年輕人所面臨的居住問題,未來也會以8年為期規劃,新建13萬多戶、包租代管17萬戶,總共會有30萬戶社宅。

第2輪發言時,賴清德則提出將妥善運用數位轉型、淨零轉型兩道力量,帶動台灣第2次經濟奇蹟;而最缺電是前總統馬英九把政權交給總統蔡英文時,未來供電會更穩定,「缺電時代已過去」。

發言順序第3的賴清德,在最後一輪發言時猛攻侯友宜、柯文哲,指他擔任市長時,市政表現比其他2位市長要來得好,賴清德並質疑其他2人,選總統時對核電的態度完全改變,如果要重啟核四,「把那個公民投票的法律效力,置放於何地」。

賴清德更批國民黨為台灣帶來3大禍害,包括死抱中國神主牌,造成國家認同分歧,不但不反共,而且親共;國民黨黑金體質不改,傷害民主價值,影響社會安定;國民黨為取得政權不擇手段,例如賄選、抹黑造謠、挾中國外力以自重等,更指「政治他(侯友宜)是個門外漢」。

另外,柯文哲在第2輪政見發表時,主攻少子化與高齡化問題,主張行政院底下要設「人口發展委員會」,整合各部會,統籌少子化、高齡化及壯世代等議題。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