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3-12-29 | 中央社

朱立倫控校園安全破口 范雲駁斥籲停止操弄悲劇

新北市某國中生遭割喉死亡,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指民進黨范雲等人是校園安全破口。范雲今天發聲明,說明過去4年為學生及老師所做的努力,也呼籲朱立倫等人不要為了選舉,操弄孩子的悲劇。

新北市某國中生遭割喉,送醫後不治,引起各界討論。媒體報導,朱立倫今天提及,近年校園安全與霸凌事件屢屢發生,總統蔡英文或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都未積極面對,而范雲等民進黨立委,很多都是社會安全或校園安全的破口。

對此,范雲在媒體群組發文表示,看到新北市前幾天發生的校園安全事件,她感到震驚與悲痛,也向受害者家屬致上最深的哀悼。

范雲說,許多國民黨政治人物宣稱現行規定「不能搜查書包」,但事實上從未有此規定,因為根據教育部「學校訂定教師輔導與管教學生辦法注意事項」指出,有相當理由及證據足以認為特定學生涉嫌犯罪或攜帶違禁物品的情況下,可以搜查,並全程錄影、2位教師在場。

范雲也說,她與人本教育基金會1月召開記者會的訴求,是包括可針對特定學生涉嫌犯罪或攜帶違禁物品進行搜查,但是不可以無差別進行全校大搜查。

范雲指出,朱立倫帶頭造謠她說「不可以讓老師檢查管理」,完全是假消息,企圖以惡意謠言,動員台灣社會的仇恨,而且她也從未主張「不能搜查書包」,國民黨這樣鋪天蓋地的造謠,不禁讓人懷疑,是不是在替落跑的新北市長侯友宜掩飾。

范雲說,過去4年她在立法院是最在乎校園安全、在乎第一線老師聲音的人,包括與專業輔導人員團體合作,提出學生輔導法修正草案等,爭取校園心輔資源,也協助至少13起校園受害學生的陳情案,而在長榮大學女大生命案後,則與獨立媒體合作,調查大學學生住宿安全現況,據此提出強化校園住宿安全相關政策。

范雲最後呼籲,朱立倫與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不要再為了選舉,操弄孩子的悲劇,應正視高風險學生的特殊需求,無法在校園中獲得協助的事實,中央和地方一起攜手補足。

范雲與人本教育基金會1月召開記者會指出,接獲學生投訴,某國立高職去年底舉辦畢業旅行,出發當天校方竟要求學生打開行李讓教官檢查,這已違反相關規定,呼籲教育部調查並追究責任。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