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3-12-30 | 中央社

柯文哲:兩岸一家親釋善意 底線保有台灣民主自由

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今天在總統候選人辯論會表示,他提出兩岸一家親是先表達善意,他的底線是台灣要保有現行民主自由制度,在此底線下,他願意基於對等尊嚴、5個互相原則跟對方談。

2024大選唯一一場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會今天下午2時在公視登場,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正面交鋒,辯論會進行分為第1階段「申論」、第2階段5家媒體代表提問,第3階段交叉詰問,第4階段「結論」。

三立主播呂惠敏在第2階段提問,柯文哲提到5個互相,兩岸要在互相諒解下找出彼此可接受框架,中國框架滿清楚的,但選民至今不清楚柯文哲的框架及具體方案,柯文哲說兩岸一家親,「兩岸一家,那戶長是誰?」

柯文哲表示,所謂兩岸一家親,只是先跟對方表達他的善意,在現階段他也反對「去中化」,因為要先跟大陸表明兩岸同文同種,有相同歷史語言,但現階段有不同政治制度和生活方式。

柯文哲表示,他提出「台灣自主、兩岸和平」的政策,要先跟中國表明,他的底線是保有台灣現行民主自由的政治制度與生活方式,在這個底線之下,他願意跟對方談,第一要對等尊嚴,第二要符合5個互相的原則,包括互相認識、了解、尊重、合作,最後一項最難的是互相諒解。

柯文哲說,他過去辦過8次雙城論壇,辦過一次2017年世大運,他要跟大家講,這背後的談判有多少,但最後還是成功地讓世大運在台灣舉辦,讓台灣走出去、世界走進來,這就是彼此在談判中互相諒解。

柯文哲說,像之前台中要辦東亞青運就沒有了,在困難環境中要想辦法爭取台灣最大利益,他認為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的戰略很值得參考,可以合作時合作,需要競爭時競爭。

柯文哲說,兩岸交流分各個層面,體育、文化、宗教這些大概爭議比較少,經濟大家可以坐下來談,政治現階段沒辦法,那就可以做的先做,不能做的放後面。

柯文哲表示,中國大陸現在自己焦頭爛額,全世界在通膨,只有中國在通縮,表示中國的經濟很有問題,因此希望大家可以互相諒解,讓大家都可以活下去。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