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3-12-30 | 中央社

賴提跳出悶經濟不鎖進一中 柯批五缺侯酸怎不廢ECFA

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會今天登場,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開頭便喊悶經濟時代已結束,批侯友宜、柯文哲都重提10年前失敗的政策,要重啟服貿。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則反酸民進黨執政8年還不把ECFA廢掉,以前把它當糖衣毒藥,現在當補藥;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則提貧富差距解方,批評台灣面臨五缺。

2024大選唯一一場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會今天下午2時在公視登場,三位候選人針對各項議題正面交鋒。

賴清德在第一階段申論時,強調「悶經濟的時代已經結束了」,他將打造創新繁榮的台灣;2018年至今,台商回流、外資加碼,台股屢創新高,未來將運用數位轉型、淨零轉型兩股力量,形塑智慧、永續的新台灣。

侯友宜則表示,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要繼續走,但是要有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來監督。

柯文哲正面闡述貧富不均的解方,他表示,「21世紀資本論」這本書講得很清楚,用錢賺錢比用勞力賺錢快,所以一定會貧富懸殊越來越厲害,只有兩個方法,第一,「所得稅要富人課得多」;第二,社會福利要偏向弱勢。今天不是理論問題而是執行的問題,國家最欠缺的是執行力。

服貿也成為今天交鋒議題。賴清德於交互詰問提問時指出,台灣已經成為世界第21大經濟體,這時侯市長、柯主席都重提10年前失敗的政策,要重啟服貿,目的何在,難道要把台灣再度鎖進一個中國的市場。

侯友宜則回擊,民進黨每次經貿議題都可以扯到政治,什麼事情都可以怪,兩岸經貿造成很多事情不方便,造成國家陷入困境,他的兩岸經貿政策跟民進黨最大的差別是布局全球。

侯友宜說,兩岸ECFA要繼續走,但是要有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來監督。民進黨執政8年了,也不讓條例通過,如果有心要做,就讓它快點過。

侯友宜並指出,民進黨執政8年還不把ECFA廢掉,以前把它當作糖衣毒藥,現在把它當成補藥,這是他和民進黨最大的不一樣,不要去怪別人,要看自己的路要怎麼走。

柯文哲表示,賴說他推動服貿,他想自己什麼時候推動過服貿,還去問秘書是怎麼一回事,結果秘書說是從陸委會網站上面抄下來的,沒多久就把那一段拿掉。陸委會網站裡也講先通過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才談服貿,「我跟你講,我還抄你們陸委會,你要不要回去把陸委會那幾個先處理一下。」

柯文哲也說,賴清德又示範一次什麼叫詐騙,太陽花學運是反黑箱、不是反服貿,要搞清楚當時太陽花學運,民進黨向場外那些學生答應的是,要通過兩岸協議監督條例,通過以後才開始規範服貿。

柯文哲強調,台灣民眾票選的年度關鍵字是「缺」,賴清德當行政院長時,就已經說是五缺,現在還是缺。缺水、缺電、缺工、缺地、缺人才,甚至缺蛋、缺豬肉、缺疫苗、缺快篩,連衛生紙都會缺。

對於企業界關注的能源議題,侯友宜表示,整個減碳的過程中,核電很重要、要以核減煤,他從來沒有反對核電,只要核安做好、核廢料可以妥善處理,一定可以用核電。

柯文哲說,台灣需要謹慎思考核能議題,但也不能完全放棄核能,更不能忽略2050淨零碳排的國際趨勢。

賴清德則表示,台灣目前的再生能源已經高過核能發電,若其他候選人還以重啟核四,拿上個時代的政策來當政見,表示只準備考古題,沒有準備好。

賴清德並質疑,另外兩位候選人過去擔任市長時,通通都說沒有核安、沒有能力處理核廢料,都不應該用核電,現在不約而同都說核電廠要延役,且能源政策裡,核電要占到10%以上,這要蓋到核八,請問要蓋在哪裡,核廢料要怎麼處理。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