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1-01 | 中央社

吳欣盈指藍靠中綠反中 都失去台灣主體性

台灣民眾黨副總統候選人吳欣盈今天在電視辯論會表示,藍綠一個靠中、一個反中,都失去台灣主體性,民眾黨主張維持現狀、兩岸和平,可以合作就合作、需要競爭就競爭。

2024大選唯一一場副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會今天下午2時在公視登場,民眾黨副總統候選人吳欣盈、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正面交鋒,辯論會進行分為第1階段「申論」、第2階段4家媒體代表提問,第3階段交叉詰問,第4階段「結論」。

媒體提問階段,聯合報執行副總編輯王茂臻提問指出,中華民國憲法是這次總統大選討論兩岸政策的核心議題,而美國學者葛來儀(Bonnie Glaser)等3位學者提到,建議台灣依照中華民國憲法處理兩岸事務,也建議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若當選總統要凍結台獨黨綱,這隱含中華民國憲法與台獨黨綱是對立的概念,試問中華民國憲法跟台獨黨綱誰是護國神山。

吳欣盈說,從1996年到現在,中國因素是總統大選的重要因素,藍綠一個靠中、一個反中,這都失去台灣自主性。民眾黨主張可以合作就合作、需要競爭就競爭、需要對抗就對抗,台灣民眾黨主席、總統候選人柯文哲跟她想法一致,就是要維持現狀、兩岸和平、台灣要自主,就是要以台灣為核心的中華民國。

吳欣盈表示,現在海峽兩岸和平、沒戰爭,就是建立在中華民國上,因此他們主張兩岸要多交流,像是柯文哲之前也辦過世大運、8次雙城論壇,只要有多點交流,就會有多點尊重。

吳欣盈也說,最重要的根本就是台灣要提升競爭力,但民進黨採衝突,而國民黨可能跟中國走太近、採合作,民眾黨則認為要提升台灣競爭力。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