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2° / 24° )
氣象
2024-01-02 | 中央社

RFA查核:趙少康、吳欣盈部分說法與事實出入

自由亞洲電台(RFA)針對昨天2024副總統辯論會發言查證,指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批「五月天事件」為假新聞無根據;民眾黨副總統候選人吳欣盈論及個資法出現重複錯誤。

2024大選副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會1日舉行,吳欣盈、趙少康與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正面交鋒,分別提出政見與解方。

外交議題部分,趙少康表示,民進黨執政期間,台灣進不去任何一個國際組織;反觀前總統馬英九執政時期一個邦交國都沒丟。

自由亞洲電台查證其說法有誤,據外交部資料,台灣參與政府間的國際組織、多邊機制及其下屬機構,在部分組織中具正式會員身分;而在馬政府任內,非洲國家甘比亞在2013年11月14日片面與台灣終止外交關係。

此外趙少康認為「五月天事件」是假新聞,是透過外媒外銷轉內銷,並指出「大陸文旅部管歌手,廣電局管演員」,批評台灣國安單位搞不清中國分工。自由亞洲電台表示其說法查無根據。

自由亞洲電台指出,中國廣電總局職責規範第3條寫出:「擬訂廣播電視、網絡視聽節目服務管理的政策措施,加強廣播電視陣地管理,把握正確的輿論導向和創作導向」,可見廣播電視、視聽節目皆在廣電總局職責範圍。

中國文旅部職責規範第3點亦有「管理全國性重大文化活動」,且根據文旅部打擊黃牛相關公文,演唱會等文化事業歸其管轄。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上述單位並未明確以「歌手」、「演員」進行職責分類,而是以業務分工。

自由亞洲電台補充,在路透社原文中提到,兩名台灣國安官員據情報指出,五月天事件是由中共中央宣傳部主導,而不是趙少康所稱的廣電總局或文旅部等政府機構。

而關於吳欣盈論及個資法部分,自由亞洲電台則指出是重複錯誤。

吳欣盈表示,前世界50幾個民主國家都採用「歐盟GDPR個資法」,並在申論環節也主張引進。自由亞洲電台表示其內容為錯誤解讀,GDPR適用於歐盟的27個成員國,也適用於歐洲經濟區內的非歐盟國家,包含冰島、挪威、列支敦士登,並未達50幾個。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