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0°
( 34° / 24° )
氣象
2024-01-03 | 中央社

南投第1選區電視政見會 蔡銘軒與馬文君激烈交鋒

南投縣第1選區立法委員選舉政見會今天登場,民進黨立委候選人蔡銘軒與國民黨立委馬文君就潛艦國造洩密案、馬文君承租國有農地住家是違章建築等爭議,各自提出論述激烈交鋒。

南投縣第1選區(烏溪線)5名立委候選人依號次為國民黨馬文君、勞動黨許文忠、民進黨蔡銘軒、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李圓恩、無黨籍林金潭;南投縣選舉委員會今天下午舉辦第1選區公辦電視政見發表會,每人30分鐘,分2輪發表,每輪15分鐘,依現場抽定順序發表政見。

蔡銘軒第1輪講政見,第2輪猛攻馬文君的潛艦、住家等爭議。蔡銘軒說,洩漏國防機密事件,大眾一直有疑問,但馬文君只說被抹黑,他代替南投鄉親再問為何拒簽國防保密切結書、為何在機密會議打手機與外界聯絡、在機密會議抄錄什麼資料帶出去、這些資料到底給誰、有無獲得什麼利益、為何洩漏國防機密資料給韓國。

蔡銘軒也表示,馬文君父親馬榮吉曾任台灣省議員,有權調閱省有土地清冊,卻占用國有地蓋豪華莊園,這就是特權,直到馬文君民國91年擔任埔里鎮長才向政府租用土地,並用鎮長職權掩蓋違建事實,擔任立委後不得租國有地仍承租,還是特權一路為家族利益。

蔡銘軒也說,馬文君一直強調國道6號、北山交流道是她爭取,但國道6號於98年通車,馬文君之後才當選立委;另外,媒體報導指馬文君家族用無價值「溪底地」特權超貸新台幣3000多萬元,且更驚人「黑歷史」是這幾塊土地曾當土資場使用,甚至掩埋廢棄物。

蔡銘軒參照民進黨南投縣黨部昨天新聞稿內容說,馬文君仁愛鄉助理張姓男子是營造公司負責人,公司近3年得標仁愛鄉超過80筆公共工程,金額總計約2億元,違反公職人員利益迴避;從涉嫌洩漏機密、特權圈地、超貸炒地、污染水源、謊報政績到助理包工程,馬家受埔里鄉親疼惜40年,卻一路欺騙鄉親,只為家族利益。

馬文君反駁表示,國道6號不是只有立委能爭取,許多建設是大家努力而來;另外,蔡銘軒投入選戰就是「人家餵什麼,你就吃什麼、說什麼」,所謂洩密到底洩什麼密,「國防部說沒有」,負責單位沒人說有洩密,蔡銘軒一直講洩密,是幫軍火掮客發聲、當打手嗎。

馬文君說,軍火掮客「餵給你什麼,你就幫他說話」,其中有無利益,台灣造1艘未下水潛艦花530億元,難道不該監督,潛艦馬桶要價8萬元,原以為是新台幣,結果竟是美金報價,難道不能監督。

馬文君認為蔡銘軒指控洩密非常可笑,她說,機密會議多數是民進黨立委,且座位非常靠近,她若要洩密,會在這種狀況下抄錄、打手機嗎,這是很簡單邏輯,且若要洩密,她有必要將關鍵資料提供國防部、調查局嗎,以國家安全行貪污之實是全民不能容忍,她身為立法委員,在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緊盯每一分錢防範不法。

馬文君說,努力讓軍人有更好、安全可靠武器裝備,同時看緊人民荷包,但她阻擋民進黨財路就被抹黑洩密,甚至被指控賣國,虛構很多情節欺負南投人;另外,她父親當年是為解決鄉親困難,於民國70幾年買下住家土地權利,父親一生奉公守法,不容誣衊。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