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2° / 24° )
氣象
2024-01-04 | 中央社

日本強震 衛福部開賑災專戶外交部捐6000萬日圓

日本強震重創能登半島,行政院責成衛福部開設賑災專戶提供國內外民眾捐款,外交部代表政府將捐贈6000萬日圓賑濟災民,協助日本救援及災後重建;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表示,現在輪到台灣人民展現愛心,「日本有事,就是台灣有事」。

外交部今天上午舉行「支援能登半島震災,為日本加油祈福」記者會,吳釗燮、衛福部長薛瑞元、日本駐台代表片山和之等人出席。

吳釗燮表示,相信許多民眾和他一樣,在得知地震消息的時候,心都糾結在一起,總統蔡英文和副總統賴清德不僅立即發文表示對日本人民的慰問,也在第一時間請他和片山和之轉達關心,代表台灣人民和政府再次向日本受災民眾表達深切哀悼和慰問。

吳釗燮說,台日關係緊密,日本一直是台灣人最喜歡的國家,兩國人民間的情感深厚,一位日本政界友人曾說,台日不能說是朋友,而應是親密如家人,這些年來台日總是在最需要幫助的時刻,對彼此伸出援手,的確就像親密家人一樣。

他表示,每當災難發生時,台灣和日本始終感同身受,總是第一時間想到對方,像在台南和花蓮地震,日本第一時間派遣救難專家協助搜救,當全球受到疫情侵襲,日本也對台灣捐贈疫苗,累計數量超過420萬劑,「日本對台友好,會一直留在我們心中」。

吳釗燮說,台灣人都很尊敬的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曾說「台灣有事,日本有事」,如今「日本有事,就是台灣有事」,現在輪到台灣人展現愛心,也請日本友人接受台灣人民的一點心意,讓善的循環繼續延續。

吳釗燮表示,台灣人民希望幫助日本地震災民的聲音不斷湧現,為了響應期盼,行政院責成衛福部開設賑災專戶,提供國內外民眾捐款,同時外交部代表政府將捐贈6000萬日圓賑濟災民,協助日本政府救援及災後重建工作,期盼幫助受災民眾早日走出困境,恢復正常生活,外交部也將請駐日館處持續與日方相關單位密切聯繫,協調後續民間善款捐贈事宜。

片山和之表示,對於台灣的溫暖關懷善意表達深深感謝,災難發生後,立刻收到蔡總統帶領的台灣各界人士慰問,日本人再次認識到在困難時會支援的真正朋友,令人感到安心及鼓勵,「謝謝台灣」。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