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4-01-04 | 中央社

台灣選前中國升高施壓 日經:賴清德堅定捍衛主權

「日經亞洲」(Nikkei Asia)今天以「堅定捍衛台灣主權的礦工之子賴清德」為標題報導,如果1月13日勝選,他將得在危殆關頭帶領台灣。

報導指出,民主進步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在中國升高對台灣施壓、誓言統一之際堅定捍衛台灣主權,去年11月在花蓮縣一場集會中曾對6000多名支持者說:「這場選舉非常重要,會決定台灣是否堅持民主自由,還是要向專制勢力妥協、走回一中的老路。」花蓮是在野陣營票倉。

這場總統選戰選情緊繃。總統蔡英文執政近8年之下選民產生疲勞感,加上中國干涉,使得賴清德難以激起民眾的熱情。

現年64歲的賴清德是礦工之子,出生於現在的新北市萬里區,父親在他2歲時不幸逝世,從小和5個兄弟姊妹全靠母親打零工養大。

前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說:「他們住在礦場工寮,母親得撫養6個孩子,所以他和母親的關係非常好,深知她工作有多辛苦。」

賴清德後來成為醫生,並在哈佛大學繼續深造。隨著台灣於1980年代末解除戒嚴啟動政治改革,賴清德棄醫從政,先擔任立法委員,後來當選台南市長,2017年至2019年出任行政院長。

前總統府發言人Kolas Yotaka表示:「為了捍衛自由民主原則、確保台灣人民能夠繼續生活在自由民主社會中,賴清德一生戮力從公。」

眾所周知,賴清德曾直言不諱支持「台灣獨立」。但近年來,他已大幅緩和政治立場,現在承諾以維持現狀為優先、追隨總統蔡英文腳步。儘管如此,北京仍譴責他是一個「充斥對抗思維」的「分裂分子」。

國民黨則一再以「台獨金孫」來攻擊賴清德,主張他提倡正式獨立,將導致台灣有與中國開戰的風險。在最近的電視辯論會中,中國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譴責賴清德是和平最大的威脅。

賴清德面臨的主要挑戰包括如何保護台灣免受中國干涉。如果北京升高脅迫策略和認知戰來削弱賴清德政府,他可能會面臨更大壓力,要求他打壓對國家安全構成威脅的活動。蔡總統一直避免這麼做。

賴清德懷抱總統抱負已久,曾在2020年總統大選黨內初選中挑戰蔡總統失利。地方政府、立法委員、行政院,以及現在位列行政部門位階第二高官員的資歷,使得他出任總統儼然夠格,但問題是,這是否就足以因應未來動盪時局。

台灣認同和對中國關係已經左右台灣的政治分歧數十年。儘管中國共產黨不曾統治擁有2350萬人口的島嶼民主政體台灣,但是北京聲稱台灣是其領土,並且拒絕排除動用武力掌控台灣的可能性。

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領導下,中國不斷升高對台灣的威脅和軍事壓力,堅稱統一不可避免,令人憂心在演變成衝突之前,緊張局勢會升高到什麼程度,或台灣民眾是否會因恫嚇而屈服。

賴清德在台灣以富有同情心聞名。2018年加入賴內閣的Kolas Yotaka回憶時任行政院長的賴清德在台鐵普悠瑪號列車出軌事故時的反應。這起事故至少造成18人死亡、187人受傷,是台灣現代史上最致命的火車事故之一。

Kolas Yotaka告訴日經亞洲:「我在事發後立刻和他一起去探望悲痛的家屬。他見到家屬時流下眼淚,返回台北的路上非常難過。」

2005年賴清德曾有過沉不住氣的令人難忘一刻,當時在野的國民黨杯葛時任總統陳水扁對美國採購潛艦的計畫而被他痛批。

他那時大喊:「國家被你們搞垮了!」

在中國壓力和反對黨行動之下,蔡總統花費數年時間專注投入潛艦國造,首艘潛艦去年舉行下水典禮。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