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4-01-05 | 中央社

港青關切選舉與賴坤成對談 盼台人勿步香港後塵

一群在台的香港青年近日在各縣市進行自由民主宣講,今天到台東與民進黨立委候選人賴坤成對談,共同提醒與中國保持距離,盼台灣人勿步香港後塵。

23歲羅子維原是香港中文大學學生,曾任學生會副會長,在反送中運動中被捕,1年半前流亡台灣,目前就讀台大政治系,他和3名志同道合的港青從去年12月27日起開車環島,在各縣市進行自由民主宣講,和民眾分享被迫離開家鄉的故事。

今天下午在台灣東社安排下到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和立委候選人聯合競選總部,與賴坤成對談。

羅子維表示,中國謊言不可信、民主承諾不可信,英國前首相柴契爾夫人就是誤信中國承諾會在香港實施民主自由,才將香港交給中國,結果中國欺騙英國、香港及全世界,2019年無數港人入獄。

他說,香港政治現況是沒有民主、沒有自由、沒有公民權利,而且在經濟上既沒賺到人民幣,也沒賺到美元、英鎊,因為外資都不信任中國而撤資了。一旦選擇了中國、選擇威權,一旦跟中國靠攏,就是背棄了民主、背棄全世界,盼台灣人勿步香港後塵。

賴坤成表示,在拜票的過程中,接觸到很多來自中國的配偶,她們多數支持親中候選人,問她們「回中國敢罵習近平嗎」,全都說「不敢」。

賴坤成說,從西藏、新疆到香港被中國壓迫的故事,都值得台灣借鏡,選總統及選立委,不能只看人情,更要看民主的未來,只有賴清德當選、民進黨國會過半,才能捍衛台灣。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