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4-01-06 | 中央社

陳建仁:高端合約無不可公開事項 沒有要封存30年

高端合約引起各界關注,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天說,政府與業者的疫苗議價過程都按定型化契約簽訂,高端也是,並無不可公開的事項,只是須待其董事會同意,且高端合約也沒有要封存30年。

三立新聞台今天播出行政院長陳建仁專訪。對於公布高端合約一事,陳建仁說,政府與業者的疫苗議價過程都按定型化契約簽訂,也都有保密協定,高端保密5年,其他莫德納、AZ或BNT則是8年以上不等,政府與高端的契約並不特別,沒有不可公開的事情。

他表示,只是高端保密期限尚未到期,若要請高端提早公布,高端必須經過其董事會同意,需要一段時間。對於外界指高端合約要封存30年,陳建仁說,這完全是假消息,因為30年指的是公文保存期限,而非保密期限,部分人明知真相,還利用30年這個數據傳遞假訊息,很要不得。

另外,前國民黨立委蔡正元日前質疑,高端COVID-19疫苗用的鋁鹽佐劑有安全疑慮。陳建仁指出,多數疫苗都加鋁鹽來增加身體的免疫反應力、強化疫苗效果,蔡正元用錯誤消息造成民眾恐慌,若害孩子因此不打預防針,將造成很大傷害,蔡正元必須向社會道歉。

疾管署日前也澄清,鋁鹽是疫苗常用佐劑,國際上使用已經超過60年,此為疫苗學基礎,盼外界勿誤信掠奪性期刊(加強實質審查期刊,俗稱「掠奪性期刊」)的內容。

有關在野黨頻頻質疑的缺水、缺電議題,陳建仁說,台灣缺電最明顯的時期,是2016年5月前總統馬英九交接給總統蔡英文時,當時電力備載容量僅1.6%,現在提升到15%左右;為避免缺水,他說,政府透過前瞻基礎建設經費,推動水環境建設,包含設置抗旱井、伏流井,推動海水淡化,強化污水處理、打造蓄水庫,以及聯通管等。

他說,2008年他擔任國科會主委的時候,當時竹科缺水得用水車載水,忙得要命,現在因為桃園與新竹聯通管建設完畢,都沒有這個問題。

陳建仁強調,因應氣候變遷,大家還是要省著用水,但是台灣沒有缺水疑慮,缺水是一個假議題。

談到打詐,陳建仁說,疫情期間全世界網路詐騙都增加許多,2023年全世界約增加2倍至3倍,台灣則是增加30%,若以這個增加的斜率來看,打詐1.5版的行動綱領確實有成效。

他也說,政府推動境外電話阻詐,已經攔阻760萬通;臨櫃阻詐部分,去年也攔下新台幣61億元的受詐金額,加上查獲詐騙集團的犯罪所得40多億元,阻詐金額,整體超過100億元。

對於網路平台詐騙廣告頻傳,陳建仁表示,政府將持續精進,加快網路平台下架詐騙廣告的速度,更會提供刑事警察局及檢調等單位更好的軟體,藉以偵測不同的網路連接情況,像是「Lin bay好油」事件,就是因為政府購買很好的軟體,才抓得到這些境外連接。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