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1-08 | 中央社

林飛帆批背離太陽花初衷 黃國昌:大家心裡有一把尺

前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等10多名太陽花運動發起者今天召開記者會,指前立委黃國昌投身主張重啟服貿貨貿、兩岸一家親的民眾黨,已背叛、背離了太陽花運動的初衷。

對此,黃國昌回應,太陽花學運代表掌權者踐踏台灣民主憲政、違法濫權所發出的怒吼,太陽花學運從來不是成為掌權者附庸,更不是緊抱民進黨大腿;學運的具體訴求是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民進黨曾經承諾,但執政至今,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到底在哪裡,真正背叛太陽花學運的是民進黨,違反當初學運的莊嚴承諾。

黃國昌表示,過去很多太陽花學運成員,政治選擇參加民進黨,他尊重個人政治選擇,到底誰背叛太陽花學運、忘記初衷,誰替背棄承諾的民進黨擦脂抹粉,大家心裡都有一把尺。

黃國昌去年11月宣布退出時力,加入台灣民眾黨,之後也被民眾黨提名,成為不分區立委候選人。

經濟民主聯合與林飛帆等10多名太陽花運動的發起者,今天共同召開記者會指出,當年的戰友黃國昌,10年前未經運動決策會議同意,密會當時的總統府副秘書長蕭旭岑,為了不傷團結,當時隱忍。10年後,黃國昌竟然可以為了自身的政治利益,背叛太陽花運動,投身主張重啟服貿貨貿、兩岸一家親的民眾黨,「我們認為黃國昌已背離當年太陽花運動的初衷」。

對於黃國昌遭到質疑,民眾黨主席柯文哲上午在高雄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太陽花的價值不就是公開透明,當年就是反黑箱服貿,學運之所以撤出立法院,就是馬政府同意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並建立法治國家公開透明,但兩岸監督條例躺在立法院都已經快10年。

柯文哲說,政治人物常常在運動發生時講一大堆目標,結束後東西在哪裡,如果是早個幾年,他就會回應,「你林飛帆現在變林9萬,林9萬是符合太陽花學運的嗎?」

邱顯智7日晚間在臉書發布「選前真心話之小綠篇」影片,稱黃國昌說時力是小綠,這非常荒謬,因為到現在為止,他還在基層選新竹市立委,如果這樣叫做小綠,請問躲在舒適圈裡面、連下去選都不敢選的人,有什麼資格批評什麼叫做小綠。

邱顯智舉例,前苗栗縣議員宋國鼎在苗栗縣長選舉時對幹國民黨、民進黨,時力立委王婉諭選立委,民進黨也派了一個年輕人跟她爭,他們都在這裡,從頭到尾都沒有任何的改變,但黃國昌站著說話不腰疼,也不願意去打拚,還嘲笑那些為了時力犧牲奉獻努力的人。

邱顯智質疑,2022年在選戰最重要的關頭,黃國昌跑去支持當時參選台北市長的黃珊珊,導致時力許多拿著身家在選舉的年輕人,因同選區裡面有民眾黨市議員候選人,最後落選。

邱顯智認為,黃國昌為了政治前途做這樣的選擇,就不要抹黑,為什麼在選前最後一刻挺黃珊珊,現在看得非常清楚,就是在為2024年要加入民眾黨的不分區立委布局。

邱顯智說,黃國昌要走一條簡單的路、輕鬆的路,那就光明正大去走,但現在卻反過來指責這些扛著這個黨努力在奮戰的人,說這樣是小綠,這說得過去嗎,這叫做賣友求榮。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