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4-01-08 | 中央社

不分區政見發表 民進黨:藍白國會過半將一黨超大

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郭昱晴今天說,藍白若過半將形成中央(國會)、地方「一黨超大」的失衡狀態,更恐由前高雄市長韓國瑜擔任立法院長,民主體制真的不能走回頭路,國會藍白絕對不能過半。

中央選舉委員會晚間6時舉辦第11屆全國不分區及僑居國外國民立法委員選舉政黨電視政見發表會,在華視直播,並由中選會委員許雅芬擔任主持人、游清鑫擔任監察人員,這也是選舉史上首場政黨電視政見發表會。

許雅芬表示,政黨電視政見發表會,每位政黨代表人發表時間3分鐘,再加計政黨分配使用時間60分鐘,由各政黨依其全國不分區及僑居國外國民立法委員選舉候選人人數比例分配,並依政黨號次順序發言。

民主進步黨發言時間15分鐘,並由不分區立委候選人、被稱為「萬老師」的郭昱晴代表發言。她指出,立法院是國家最神聖殿堂,如果將來藍白過半,要擔任立法院長的人,恐怕是政治生涯曾被提出2次罷免、2020年被高雄市民用近93萬票罷免的前高雄市長韓國瑜。

郭昱晴細數民進黨執政7年多的成績,她說,呼應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提出「國家希望工程」國政藍圖,民進黨不分區團隊的總目標是「守護台灣的下一代」,並提出三大共同政見。

郭昱晴提到,第一,提供孩童友善、多元、安全的成長空間,提名長期關注弱勢兒童的靖娟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以及還我特色公園行動聯盟的前理事長張雅琳,在國會為下一代爭取提供更友善、溫暖多元的照顧計畫。

郭昱晴說明,第二,深化台灣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包含提名認知作戰專家沈伯洋,及擁有交通專業的台灣智庫策略長王義川,將在國會強化自由民主體制、加強杜絕假訊息,與國際民主同盟合作,守護台灣目前的生活狀態,維護自由民主的普世價值。

郭昱晴表示,第三,民進黨推出最多元、廣泛的專業不分區立委陣容,包含農業、環保、性平等各面向;醫療、護理方面,承諾將推動「百億癌症新藥基金」,「三班護病比」立法,每年至少提撥新台幣200億元預算挹注健保,提升基層醫護人員薪資待遇與改善工作環境,平均健保點值不低於0.9,朝1點1元的目標前進。

郭昱晴解釋,藍白兩黨總說民進黨「一黨獨大」,實際上有14個縣市是國民黨執政,如果又讓藍白過半,將形成中央、地方「一黨超大」的失衡狀態,如果讓藍白國會過半,更會有各種亂象。

郭昱晴指出,藍白不但要把排黑條款修回來,還要把同婚平權、年金改革、不當黨產、促轉條例、國安五法、反滲透法全都修回來,更說要重啟服貿,把台灣經濟鎖回依賴中國的親中路線,將對社會安定、民主體制造成極大傷害。

郭昱晴強調,韓國瑜擔任高雄市長期間,能自由進出香港「中聯辦」,難保藍白過半後,台灣是否可能走入「一國兩制」,為了社會的安定,民主不能走回頭路,藍白絕對不能過半,去年藍白合政治大秀,成為國際皆知的政治鬧劇。

郭昱晴表示,希望大家選對的人、走對的路,支持民進黨正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蕭美琴,延續總統蔡英文路線,帶領台灣繼續前行;區域、不分區立委都投給民進黨候選人,守護台灣、守護民主。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