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1-08 | 中央社

侯友宜拿美學者主張要賴清德表態 王丹:自相矛盾

民運人士王丹表示,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拿葛萊儀等3位美國學者日前發表的文章,要求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就「凍結台獨黨綱」表態。他認為,藍營很多人不滿美國介入台灣議題,又拿幾位美國學者的話「雞毛當令箭」,是自相矛盾。

王丹昨天在社群平台臉書上發文表示,台灣大選的辯論中,在野黨經常拿華府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GMF)亞洲項目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等3位美國學者的一篇投書「做文章」,但葛萊儀等人的建議無法代表美國政府和美國學界,「中華民國的未來,為什麼一定要回應和在意他們的建議?」

他並認為,藍營很多人不滿美國介入台灣議題,還拿出幾個美國學者的話「雞毛當令箭」,是自相矛盾。

美國「外交事務」(Foreign Affairs)期刊2023年11月30日刊出葛來儀(Bonnie Glaser)、白潔曦(Jessica Chen Weiss)、柯慶生(Thomas Christensen)3名美中關係學者聯名文章,認為美國應表明反對台海兩岸片面改變現狀,包括反對武統和台灣追求獨立的政治動作,並呼籲賴清德若勝選應考慮凍結台獨黨綱。

這篇投書引發台灣媒體以「呼籲賴清德考慮凍結台獨黨綱」為重點節錄刊發。

不過,葛來儀隨後在X發文表示,遺憾看到自己及共同作者的論述,被特定人士斷章取義;她強調,文章的重點是,有效的嚇阻,需要具備可靠的威嚇和保證(The main point of the article is that effective deterrence requires both credible threats and assurances)。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2023年12月30日已就此前兩天(28日)的總統大選電視政見發表會上,侯友宜、柯文哲說「美國重量級學者說凍結台獨黨綱,希望民進黨取消台獨黨綱」發文指出,這種推論過於簡化。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