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1°
( 32° / 29° )
氣象
2024-01-12 | 中央社

洛杉磯時報:台灣大選前假訊息氾濫

台灣13日大選,「洛杉磯時報」網站今天刊登專題報導,探討台灣大選前假訊息氾濫,指出中國透過國營媒體、假帳號發動,與台灣的政論名嘴交互作用,更加難以防範。

報導由「洛杉磯時報」特派員從台北發出,標題為「『自己的生命自己救』:台灣大選前假訊息和假新聞氾濫」。其中「自己的生命自己救」源自通訊軟體上流傳的訊息,用烏克蘭戰爭暗示台灣也可能戰爭。

報導指出,台灣大選前幾個月,中國透過國營媒體、假的網路帳號和台灣政論名嘴所發動,廣泛散布假訊息,而且手法越來越熟練。

報導引述瑞典研究機構V-Dem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宣示不惜一切手段要拿下台灣的決心,使台灣成為全世界最多外國假訊息攻擊的目標之一。

分析師指出,先前台灣選舉,中國嘗試散播的假訊息更加離譜、更容易識破,通常帶有典型中國用語和IP位置;但這次他們作法更加精細,專門擴大現有社會焦慮,例如指控貪污,缺蛋、缺電、缺工等問題。

研究美國及台灣假訊息的內華達大學拉斯維加斯分校助理教授王宏恩(Austin Wang)指出,「他們想要放大的是台灣真實存在的問題,他們的策略變得更加熟練而且時間拉得更長」。

報導指出,台灣雖然新聞自由被評為亞洲第一,但在媒體過度競爭下,民眾對媒體信任度低,轉而相信政論名嘴和網紅。

位於台北的非營利組織「台灣民主實驗室」(Doublethink Lab)研究員尼文(Tim Niven)指出:「台灣人講出來的言論會更有效果。假如來自國外精心策劃的行動與真正本土的行為交織在一起,我認為沒有人真正知道怎麼應付。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