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1-13 | 中央社

賴清德勝選三大意義 蔡英文8年執政破解8年魔咒

2024總統大選結果出爐,民進黨正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與蕭美琴當選新任正副總統。黨政高層分析選舉結果3大意義分別是中國介選失敗、國民黨兩岸政策不為國人接受、總統蔡英文八年執政成果讓八年魔咒失靈。

2024總統選舉結果出爐,賴清德、蕭美琴以40%得票率當選中華民國第16任正副總統,一位黨政人士晚間指出,總統直選以來,台灣從未有執政黨成功三連任,也從未有現任副總統當選總統的紀錄,因此,這次選舉結果有三大意義,第一,代表台灣民主勝利,中國介選失敗;第二,國民黨的兩岸政策終究無法為國人接受;第三,蔡英文八年執政成果讓八年魔咒失靈。

黨政人士表示,這次大選,中國介選方式可謂無所不用其極,和往年相較,目的和手段都更多元、彈性,除了未曾停止過的文攻武嚇,安排地方里長、社團領袖赴大陸觀光的旅遊介選等,這次選舉期間也特別針對不同年齡、族群進行認知作戰,透過短文、短影音在社群媒體進行操作、擴散,而過往藉由境外內容農場發布謠言的途徑,現在也發現在國內有媒體及特定人士作為在地協力者,成為散布錯假訊息的源頭。

該人士說,中國毫不掩飾的介選也成為國際媒體關注的焦點,美聯社報導,中國利用軍事威脅、外交壓力、假新聞和對政客的經濟利誘,採取廣泛的戰略來影響台灣選民,以選出支持統一的候選人。法新社也指出,台灣這段選舉期間,抖音上針對民進黨候選人的虛假和誤導性的影音呈倍數增加。

黨政人士指出,這次選舉第二個意義,就是證明國民黨的兩岸政策再次為國人拒絕。侯友宜去年5月被徵召當下,是當時民調最高的候選人,但自從表態接受馬英九路線的「九二共識」,及配合中國「和戰抉擇論」的論調後,民調持續下滑。而選前三天,馬英九接受外媒專訪時稱,「就兩岸關係而言,必須相信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則是壓垮侯友宜的最後一根稻草。

黨政人士表示,即便侯友宜陣營嘗試撇清與馬英九的想法有所不同,甚至不惜在選前之夜切割馬英九,都無法挽回頹勢。

最後一點,黨政人士表示,選舉結果代表蔡英文這八年執政獲得國人肯定,去年底的媒體民調顯示,蔡英文總統執政8年施政滿意度有43.5%,可以說是近20年來,卸任前夕獲得國人最高支持度的總統。

黨政人士表示,蔡英文除了不像前兩任總統在第二任後期涉入弊案,或是陷入爭議性的議題,再加上她在總統任期內強化國防、總體經濟的成長,以及加入國際民主陣營,讓台灣被世界看見,並維持兩岸現況的穩定,都讓國人願意讓賴清德接續蔡英文路線,讓現有的執政團隊繼續協助治理國家。

不過,黨政人士也對上述觀察做出提醒,中國的介選愈來愈靈活、細膩,在現有的基礎上持續變化,目的除了試圖控制選舉,也訴求破壞國人對於民主的信心;國民黨的兩岸政策如果依然不變,永遠抱著九二共識,就要有萬年在野的心理準備。

該人士說,雖然蔡英文執政8年成果獲得肯定,但從立委席次看來,也代表國人認為必須要給新政府更多監督,賴清德團隊也必須要花更多心力做政策溝通。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