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1-13 | 中央社

吳音寧猛攻豪宅議題未能發酵 謝衣(鳳)冷處理勝出

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謝衣(鳳)面臨民主進步黨對手吳音寧猛攻「豪宅」議題,採冷處理策略應對勝出,而吳音寧雖未能催出基層選票,但初試啼聲表現不俗,未來發展仍有想像空間。

在彰化縣第3選舉區(芳苑鄉、二林鎮、埔鹽鄉、溪湖鎮、埔心鄉、大城鄉、竹塘鄉、埤頭鄉、北斗鎮及溪州鄉)勝選的謝衣(鳳)祖父謝言信、母親鄭汝芬都曾任立委,弟弟謝典林是彰化縣議會議長,政治世家歷練讓她很早就了解國會運作,也跟著母親在地方跑紅白帖,基層根基穩固。

謝衣(鳳)2020年披掛上陣參選,成為國民黨在彰化唯一立委及青壯世代代表,被看好是未來彰化縣長接班人選。

不同於對手來自政治家族,父親是詩人吳晟的吳音寧讀大學時就投入社會運動,貼近土地與農民,在台北農產運銷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任內也打開全國知名度。

不過,吳音寧在這場選戰面對的是在地經營超過30年的謝家,吳音寧雖是溪州子弟,但在地經營明顯落後謝衣(鳳),吳音寧除每天安排宮廟說明會,也在市場掃街拜票,拉抬在地支持。

此外,中央研究院院士朱敬一力挺吳音寧,前農業部長陳吉仲也擔任吳音寧競選總部主任委員,成功為吳音寧爭取到中產階級及年輕選票,但這選區人口老化及流失問題嚴重,對選舉結果影響相對有限。

除學術界公開支持,吳音寧陣營還主打謝家豪宅議題,但謝衣(鳳)陣營說明,買土地建房屋過程合法,且謝衣(鳳)採冷處理策略,將議題擴散效應降到最低,穩住選民投票意向。

地方人士告訴中央社記者,吳音寧主打豪宅議題對年輕族群有感,爭取到的選票或許無法逆轉戰局,但吳音寧經選戰洗禮又有全國知名度,如果持續服務地方,下屆立委選舉仍大有可為。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