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1-13 | 中央社

屏南立委激戰 徐富癸守住綠營國境之南關鍵1席

屏東縣第2選區立委激戰,由於國民黨未提名,徐富癸與蘇孟淳成選戰焦點。民進黨徐富癸揮舞「正綠」旗幟,在面臨泛綠分裂局面決戰3大票倉,最終成功守住國境之南關鍵1席。

屏東2選區立委(萬丹、東港、潮州共22個鄉鎮),隨國民黨不推人選,選戰局勢詭譎多變。屏南現任無黨籍立委蘇震清涉貪退出民進黨,去年6月立院通過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修法新增排黑條款,阻斷連任之路,推出兒子蘇孟淳參選。31歲的蘇孟淳選戰起手式強調在地聯盟,與列國民黨不分區立委的蘇清泉同框受訪喊出「讓年輕人出頭」,非綠大聯盟成形。

民進黨原本提名屏東縣議員許展維,後因涉案退選,被視為即戰力的立委莊瑞雄也拒絕參選,民進黨中央去年8月才徵召前縣長、潘孟安子弟兵徐富癸上陣。由於選戰起步較晚,選前包括前行政院長、老縣長蘇貞昌等綠營黨政高層密集南下輔選,不難窺見黨中央對選情重視。

屏南不僅是總統蔡英文的故鄉,更是潘孟安在2004年起連任第6、7、8屆「3連霸」立委的本命區,綠營有輸不得的壓力。在屏東歷屆立委選舉,從以往的複數選舉區至單一選區兩票制,綠營都占有多席次,可見為綠營優勢選區。

屏南選戰聚焦在徐富癸及蘇孟淳2人,泛綠分裂成定局。徐富癸揮舞「正綠」旗幟,綠營要角接連助陣,主打蘇震清貪污案與家族政治;蘇孟淳陣營則以「潘孟安派系集團壟斷屏東」反擊。火藥味隨選情升溫,由於國民黨在屏南選區未提名人,泛藍及中間選民的選票流向,反成左右屏南選情關鍵。

選前地方評估就認為,徐富癸與蘇孟淳想拉攏藍軍選票,就淺藍及中間選民的立委選票流向,視個人交情及喜好程度;但就屏南「深藍」支持者而言,要投下綠營一票「恐怕投不下去」。

以過往選戰分析,2020年第10屆立委蘇震清以10萬7956票,擊敗國民黨周佳琪的9萬1168票,2人相差1萬6788票,在屏南選區潮州鎮、東港鎮及萬丹鄉等3大票倉均小勝2000票至3000票。今晚戰況依舊,依中選會選舉結果,3大票倉中徐富癸都以約3000票至5000票勝出,凸顯大票倉一決勝負關鍵。

最終徐富癸以10萬8923票,擊敗蘇孟淳8萬2417票,2人相差2萬6776票。顯示「正綠」選民回歸及徐富癸個人魅力吸引中間選民認同。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