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2° / 24° )
氣象
2024-01-13 | 中央社

賴清德喊話對岸盼理解人民聲音 對話交流降風險

賴蕭配勝選,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說,這場選戰讓世界看到台灣人民對民主的堅持。「這樣的聲音我希望對岸也能充分理解」;兩岸之間對話交流,才能降低風險;用交流取代圍堵,用對話取代對抗,才能和平共榮。

總統立委大選結果揭曉,由民進黨賴清德、蕭美琴勝出。賴清德在競總前「迎向勝利、開票之夜」晚會,向支持者發表談話。

賴清德提到,在這場全球關注的大選,台灣告訴全世界,在民主與威權之間,選擇站在民主陣營的這一邊。這就是這場選戰對全世界的意義。未來,中華民國台灣也會在民主路上,和國際盟友繼續同行。

他說,「我們也做到了,沒有讓外部勢力的介選得逞,因為我們相信,自己的總統自己選」。

賴清德說,這場選戰,讓世界看到台灣人民對民主的堅持。這樣的聲音,希望對岸也能充分理解。兩岸之間對話交流,才能降低風險;必須用交流取代圍堵,用對話取代對抗,才能和平共榮。唯有「和平、對等、民主、對話」,才最符合兩岸人民利益,也是雙贏的唯一出路。

另外,賴清德向群眾談話前,先舉行國際記者會。外媒關切,這8年來總統蔡英文雖展現善意,但沒有被北京當局接受,賴清德如何重啟與北京當局對話。

賴清德說,過去8年蔡總統在外交、國防、兩岸穩健領導,深受國際社會肯定,未來他將依據中華民國憲政體制,推動兩岸事務,希望未來兩岸都能夠回到健康有序的交流。

他說,蔡總統8年持續釋出善意,很可惜,中國沒給應有的回應,也希望在未來新情勢下,中國能體認到,和平符合雙方利益,台海穩定是世界安全繁榮必要元素,中國也能體認到有責任,大家共同促進兩岸穩定發展。

另外,外媒也關切,在中美貿易戰之間,賴清德如何減緩衝突對台灣半導體與高科技先進產業帶來的風險。

賴清德說,全球智慧化時代,半導體產業是非常關鍵產業,台灣半導體產業固然是台灣優勢,也是對世界的責任,台灣的半導體產業也是世界共同資產,半導體產業是全球分工、才有辦法成就的產業,所以不僅台灣會珍惜,也希望中國與國際社會都能一起珍惜這產業。

他說,未來會大力協助半導體產業,從材料、設備、研發、IC設計、製造封裝測試,形成更完整產業鏈,然後讓半導體產業在台灣更進一步發展,也能造福全世界經濟發展。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