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2° / 24° )
氣象
2024-01-14 | 中央社

憂新國會朝野對立加劇 柯建銘喊話盼以對話代替對抗

2024年立委選舉13日落幕,新國會呈現三黨不過半。民進黨團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今天受訪表示,朝小野大的國會,未來對立會很嚴重,希望用對話代替對抗,也會有智慧的化解。

2024總統、立委選舉結果13日出爐,民進黨正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與蕭美琴當選新任正副總統,國民黨雖然輸掉總統大選,但成功翻轉部分立委選區,成為國會最大黨,加上以無黨籍參選立委的陳超明和高金素梅,掌握54席,民進黨則拿下51席、台灣民眾黨8席,呈現三黨不過半局面。

談到新國會走向,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受訪指出,面對朝小野大的國會,民進黨過去也有經驗,就是一關一關來,他認為未來朝野對立會很嚴重,會想辦法用對話代替對抗。

柯建銘表示,以目前這樣的情況下,國民黨、民眾黨一定會發起強烈攻擊與挑戰,會尋求有智慧的化解,而立法院運作對他來說,是非常熟悉的環境,因為他當過朝小野大的黨鞭、剩下27席立委的黨鞭及國會過半的黨鞭。

此外,第11屆立法委員將在2月1日報到、宣誓就職,當天也將投票選出立法院正、副院長,並宣誓就職。

現任立法院長游錫(方方土)、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都連任成功。國民黨部分,列為不分區立委第一名的韓國瑜,代表國民黨角逐立法院龍頭寶座的呼聲高,國民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柯志恩也傳出是副院長可能人選。

藍綠可能都有機會和民眾黨合作,釋出副院長位子,台灣民眾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黃國昌、黃珊珊都是外界點名人選。

柯建銘受訪認為,面對新局勢及新挑戰,黨團團結最重要,「我們院長人選一定是游錫(方方土)」,但如何合縱連橫,要有些上位性思考,內部也要討論一下。

連任成功的民進黨立委許智傑透過影片指出,未來立法院龍頭,將是游錫(方方土)跟韓國瑜的戰爭,而民眾黨將會是關鍵少數,藍綠2黨勢必都要找民眾黨溝通,希望民眾黨可以做出最有利於人民的判斷。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