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7°
( 31° / 24° )
氣象
2024-01-14 | 中央社

三黨不過半組聯合政府 綠委:賴用人唯才不分黨派

大選落幕,民進黨面臨朝小野大、少數政府狀況,外界討論是否組聯合政府使國政推動順利。多名民進黨立委今天說,或許可從立法院長選舉合作做起,起正面示範作用,也不必拘泥文字,因為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用人唯才不分黨派。

總統與立委選舉13日投開票,民進黨正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與蕭美琴當選新任正副總統,但立法院113席立委中,呈現「三黨不過半」、朝小野大局面。

外界認為,民進黨在國會未過半情形下,未來推動國政恐受嚴重挑戰,或許可由非民進黨人士擔任行政院長組閣,形成聯合政府,況且這在前總統陳水扁時期,就有前例可循。

對此,民進黨立委賴瑞隆受訪表示,其實不用拘泥於聯合政府的文字,因為賴清德已多次說明會用人唯才、不分黨派,未來也會邀集各黨派坐下來談,如何組成最堅強的團隊,持續壯大及團結台灣。在這原則下,只要是優秀人才,朝野都可以坐下來談,因為讓國家繼續向前走是最重要的事。

民進黨立委郭國文表示,賴清德已講得很清楚,隨著選舉結束,取而代之的是合作的開始,且賴清德多次表達會用人唯才、從各界找人才,未來政府的組成,其實不用拘泥在聯合政府的名詞上,而是要從實質推動、讓國政繼續往前走。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在媒體群組回應指出,建議閣揆還是要用黨內人士,但副閣揆或內閣成員,不一定要黨籍人士,相信賴清德一定會秉持著選賢與能、不分黨派的原則布局。

許智傑表示,在前總統陳水扁、總統蔡英文任內,都有運用許多非民進黨人士,尤其國防、外交、財經界都須仰賴各界賢達,因此聯合政府絕對有必要。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受訪指出,這個問題在任何有民主定期改選的國家都會發生,台灣當然不例外,這一定是一個選項,不過這要先建立一個共識,即各黨在公共政策上有其各自堅持,但國家目標必須一致,而且朝野各政黨本來就應該坐下來談合作,但這不是談分贓。

鍾佳濱認為,在前些日子的選舉過程中,民眾恐因「藍白合」對於聯合政府有不好觀感,但大家想想,難道未來的國會還要跟過去一樣衝突、議事空轉,還是希望可以就事論事。

鍾佳濱說,新國會是由3大黨組成,沒有所謂的大小黨,在談聯合政府前,或許可先從立法院長選舉合作開始思考,起正面示範作用,這並非從爭取選票的角度來看,而是著眼未來國政運作需要,也希望能打破民眾對於聯合政府的負面觀感。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