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4-01-15 | 中央社

趙少康:當副手比自己選難 藍應改革否則票會減少

代表國民黨參選副總統的趙少康今天談及參選50天來的心路歷程表示,副手在選舉中的角色很難扮演,不能什麼都不做,又不能做得太積極,比他自己選難上不只10倍。他認為,若國民黨不能大刀闊斧改革,明確指出帶領國家發展的方向,選票會越來越少,選贏會越來越難。

趙少康下午透過臉書發文表示,人生有很多驚奇,很多意想不到,參選副總統就是他從來沒有想到會發生的事,答應與侯友宜搭檔,動機很簡單,就是想要下架民進黨,在野就必須團結。藍白合不成,要勝選的機會小很多,但也不得不拚,設法力挽狂瀾。

趙少康談及,副手在選舉中的角色很難扮演,不能什麼都不做,又不能做得太積極,還不能與主帥的意見不同,如果是他自己選,大開大闔、揮灑自如,一定會比當副手能夠發揮的多,選舉一定精彩好看許多,既不能不努力爭取選票,又不能鋒芒太露搶了主帥的鋒頭,當副手參選比他自己選真是難上不只10倍。

趙少康說明,他們一直有委託做滾動式民調,侯辦及國民黨也分別在做,快到最後幾天,賴蕭的民調有上來一小波,選前10幾天,幾家主要媒體或民調機構,都是賴蕭領先侯康大約3個百分點,有的兩者麻花交纏,但柯吳幾乎都是第3,且差距有段距離。

趙少康提到,選前他估算,2020年總統選舉韓國瑜拿552萬票,宋楚瑜拿60萬票,蔡英文拿817萬票,如果這次侯友宜能拿到上次韓國瑜和宋楚瑜加起來的612萬票,扣掉凋零去世的票,也會有580萬票,就有機會當選,結果少了113萬票,顯然是沒投或跑到柯文哲那裡了。

趙少康強調,選前他們請求「集中選票」的呼籲並沒有發揮太大作用,他選前記者會再三用「如果賴拿40%,侯拿35%,柯拿25%,則賴當選」做例子,鼓勵集中選票,結果不幸言中,得票數字跟他舉的例子幾乎一樣。

趙少康表示,國民黨想要贏得選舉,要再擦亮招牌,就要找回孫中山當時創黨的初衷,有理想性、有前瞻性、有革命性,甚至要帶點社會主義的均富色彩,黨員年齡要符合社會結構,提名制度要公開透明民主化,如果不能大刀闊斧,義無反顧的改革,明確指出要帶領國家發展的方向,則選票會越來越少,選贏會越來越難。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