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7°
( 31° / 24° )
氣象
2024-01-16 | 中央社

1年制役男25日入營 陸軍:新訓鑑測不過須持續補測

義務役期恢復為1年的首梯役男將於1月25日入營。陸軍今天說明,若役男在新訓期末鑑測不合格,必須在新訓單位留訓1週、補測;如果還是不合格,仍必須下部隊並持續接受補測,待通過取得證書,才能領取專業加給。

為強化戰力,國軍今年恢復1年制義務役,徵集94年次1月1日後出生役男,首梯於1月25日入營。

國防部今天舉行「1年期義務役入伍接訓整備概況」記者會,陸軍司令部參謀長陳建義中將表示,依據役政司113年度預劃,將徵集役男人數為9127人,由陸軍接訓7514人,依戶籍地,區分北、中、南、東地區,分於步兵206旅等5個單位實施入伍訓練,共計12梯次。

其餘1613名役男是2月、3月開始入營的海軍艦艇兵及海軍陸戰隊,由海軍新訓;空軍新兵由陸軍代訓。

陳建義表示,為期8週新訓科目採4階段施訓,藉循序漸進、落實階段考核,逐次強化基礎體能、戰鬥及射擊技能,使役男具備「服從命令、認同國家、忠貞愛國」、「由民轉軍基礎訓練,可遂行單兵戰鬥技能」,以及「能接受班以下任務式指揮」的訓練目標。

他指出,役男於入伍訓練第8週實施為期5天期末鑑測,針對入伍訓練各階段重要課程,區分「體能戰技」、「步槍鑑定射擊」及「3天2夜綜合戰鬥教練」等3大類實施鑑測與評鑑,驗證役男訓練成效。

鑑測總評不合格的役男將於新訓單位留訓一週,輔訓與補測不合格項目,若經補測仍不合格,則不核發專長證書,且不得支領專業加給,但仍必須依照抽籤結果,前往新單位報到(下部隊),並依據不合格項目在新單位補測,持續補測到合格後才能領取專業加給。

有關師資培訓,陳建義說,為完善幹部教學品質,針對各接訓單位教育班長共約900人,已於1月15完成射擊訓練、戰鬥教練等各項訓練課程合格簽證,使教育班長都達到會講、會教、會操作的目標。

至於是否新兵是否實地投擲手榴彈,陳建義指出,會循序漸進從空操開始,並先進行具有發煙、閃光、音效的模擬彈投擲,但過程會評估官兵心理抗壓素質才會進行實彈投擲,同時一旁有輔導教官,但依照過去他擔任新訓幹部的經驗,新兵多有挑戰意志,完成實彈投擲的比例高達9成。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