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2° / 24° )
氣象
2024-01-17 | 中央社

高端合約公布 蔣萬安:打開另個潘朵拉盒子

高端COVID-19疫苗合約昨提前公開,台北市長蔣萬安今天表示,只是打開另個潘朵拉的盒子,民眾質疑的定價、簽約、採購時間點等,中央都必須清楚說明。

高端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合約昨天提前公開,關於合約內容,疾管署長莊人祥表示,保密期限是自合約簽署日起滿5年後解除的保密條款正式公諸於世,而非謠傳的30年;而採購合約為500萬劑金額新台幣40億3000萬元,莊人祥解釋,當初每劑700元是在資訊不明確下預估,高端出價950元,議價後均價840元。

蔣萬安今天出席台北市政府警察局卸新任分局長、大隊長聯合布達交接典禮,會前接受媒體聯訪時被問及高端疫苗合約公開。

蔣萬安說,合約公開不代表拆彈完成,是打開另一個潘朵拉的盒子,若經得起檢驗,為何不在大選前就公開;而很多人質疑簽約後、履約前,還沒取得製造許可跟公開審查,就急著定價,又簽保密條款,都會讓民眾有黑箱疑慮,中央要清楚說明。

另外,媒體提問台灣與諾魯斷交一事。蔣萬安表示,對諾魯很失望,不希望演變成邦交國的挖角戰,希望新政府以區域和平為基礎,確保、守護台灣在國際參與的空間;媒體追問是否要跟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羅森伯格(Laura Rosenberger,另譯:羅森柏格)見面,蔣萬安說目前無規劃。

此外,關於YouBike前30分鐘免費政見,蔣萬安表示,感謝議員支持,等大會確定通過預算就會跟大家宣布好消息,媒體問有無可能在農曆年前,蔣萬安回「有可能啊」,等預算通過及系統調整完就上路。

媒體追問寧夏夜市舉辦「科目三」舞蹈比賽,蔣萬安說,若一個科目三就「舞統台灣」,那台灣文化早就統一對岸了,台灣要對自己文化有信心。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