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4-01-19 | 中央社

黃國昌質疑監委績效 監院:不宜以查案數量評價

民眾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黃國昌今天質疑監委查案效率不佳,監察院回應,監委行使職權範圍多元,且調查案件還涉及專業、案情難易與調查作為等複雜因素,不宜僅憑調查案件數評價其績效。

黃國昌今天在臉書指出,監察院去年核派調查案件計317案,扣除正副院長,其餘27個監委每人每月平均調查不到1案,質疑監委績效,更質問監察院何時要處理副總統、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的財產申報議題。

監院則透過新聞稿回應,年度工作檢討會議是每年例行性院務工作,民國112年監察院收受人民書狀1萬6418件,近8年來每年提升,足見監院為民眾冤屈重要出口,其中需進一步查處的案件為2156件,其中司法及獄政類占37.4%。

監院也說明,監委職權除收受處理人民陳情書狀、中央與地方巡察、立案調查、提出糾正案、彈劾案與糾舉案,參與相關委員會的審查、運作、調查報告提出後的後續追蹤,以及參與國家人權委員會、公職人員財產申報審查運作等,行使職權範圍多元,且調查案件涉及專業、案情難易與調查作為等複雜因素,不宜僅憑調查案件數評價其績效。

監院也強調,對於受理財產申報各項業務或申報不實的檢舉案件一向會依法處理,賴副總統財產申報一案,監院也在去年12月28日就發布新聞稿說明,該案已進入程序中。

監院表示,五權分立分治,憲政機關間應相互尊重。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