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1-29 | 中央社

白提委員會單一召委制 綠委:為民眾黨利益修改制度

針對民眾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黃國昌主張立法院委員會單一召委制,多名民進黨立委表示,這是不成比例放大民眾黨席次重要性,並不是真正的國會改革,是為了民眾黨最大利益而修改制度,跟國會生態及與全民期待相距很遠。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天舉行第11屆黨團成員的黨團會議,針對黃國昌主張委員會單一召委制,多名民進黨立委做上述表示。

新科民進黨立委李坤城表示,過去委員會的召委有2席,在委員會運作上可以容納不同黨派意見,如果只有單一召委,召委權力會非常大,如果民眾黨希望委員會能夠公開透明,召委權力不要太大,單一召委制將讓召委權力非常大,這不是民眾黨所樂見。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說,黃國昌這項主張讓人非常訝異,單一召委制度有利於大黨,尤其是最大黨,甚至有可能在委員會獨攬所有議事的排案權。

洪申翰表示,過去8年,民進黨都拿到60幾席立委席次,還是不敢去推動單一召委制,民進黨過去若力推動單一召委制的話,相信一定會引起在野黨,不管是國民黨、時代力量、民眾黨的強烈反彈,反而讓立法院的議事排案權走向更加獨攬、獨斷狀況,非常意外民眾黨會提出這項主張。

洪申翰說,民眾黨提出這項主張的理由很簡單,民眾黨想用各個委員會中的1席去決定召委獎落誰家,不成比例把民眾黨8席委員在選擇召委上的權力無限制放大,等於兩大黨都一定要討好、招攬民眾黨在每個委員會的1席成員,才有辦法決定召委在誰的手上。

洪申翰說,面對新國會的結構,各黨之間都有可能在不同議題合作,協商出共識,民進黨平常心看待,若有利於全民、社會及國會,民進黨都會參考,但像是單一召委制,先不說可能有利於國民黨,最有利的是,不成比例放大民眾黨席次的重要性,跟國會生態及全民期待相距很遠,這並不是真正的國會改革,是為了民眾黨最大利益修改制度。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