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2-01 | 中央社

韓江配掌新國會 柯建銘盼朝野對話理性面對攻防

立法院正副院長選舉結果今天傍晚出爐,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立法院新會期已展開,朝野難免有攻防,希望新國會有新文化,能夠展開朝野對話,以對話代替對抗。他呼籲朝野協商,雖難免會有互相攻防,希望能理性面對。

柯建銘表示,立法院在下週一下午3時就要朝野協商開議日期,正式的委員會應該在2月底、3月初展開。

媒體詢問藍白合作,柯建銘說,一定有合作,也有競爭,會有競合,希望大家光明磊落,走過每一個過程。

第11屆立法院新會期今天舉行立委報到並選舉正副院長,柯建銘被推舉為第11屆立法院第一會期預備會議主席,主持正副院長選舉。柯建銘在正副院長選舉結果底定後,在黨團幹事長吳思瑤及書記長莊瑞雄陪同下,以黨團總召身份接受媒體採訪。

柯建銘表示,首先他恭喜韓國瑜與江啟臣當選立法院正副院長,2位以後要承擔立法院的重大責任,希望秉持議事中立來處理朝野協商及院會議程,了解前院長游錫(方方土)對國會外交所做出的輝煌成果,以後也能師法游錫(方方土),替國家外交做出努力,也期待新的院長「言所該言,做所該做。」

至於媒體詢問韓國瑜親中疑慮尚未消除,柯建銘說,他跟韓國瑜在31年前是同事,繞了一圈又是同事,當選院長當然恭喜,希望未來在國家立場上不能喪失。

柯建銘指出,立法院新會期已經展開,朝野難免會有攻防,國人對新的國會有期待也會關心,希望新的國會有新的文化,能夠展開朝野對話,以對話代替對抗。未來很多法案、預算及重大議事,呼籲朝野相互協商,能在國家重大事項上順利展開,難免會有互相攻防,希望大家能夠理性面對。

對於選舉結果是否如同預期,柯建銘表示,本來預期就是如此,票數差這麼多,所有過程中他一再強調,基本立場還是要存在。

柯建銘表示,他曾說未來的競爭會很激烈,難免會天天甲動,不管在委員會或是院會,但是這都是在正常的議事攻防上會碰到的,大家各憑本事。

對於游錫(方方土)請辭立委,柯建銘說,第一時間聽到游錫(方方土)請辭立委,難免難過,但也尊重游錫(方方土)的做法。

民眾黨此次在正副院長選舉時不參與第二輪投票,甚至還發生黨籍不分區立委陳昭姿投出無效票,柯建銘說,這很明顯就是內部矛盾,陳昭姿根本蓋不下那一票,所以跑票,這很清楚,廢票就是廢票,民眾黨不要再推卸責任。

針對媒體報導,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透過關係致電民進黨高層,遊說院長投票支持黃珊珊,民眾黨則會支持民進黨擔任副院長。不過,因為民眾黨過去信譽不良,讓民進黨無法接受提議。

柯建銘說,「至少這方面我們不可能跟他接觸,沒有聽到任何訊息」,他不知道是誰講的,至少跟他一點關係都沒有。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