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2-05 | 中央社

憶30年前情誼 柯建銘:未來和韓國瑜共喬朝野對話

立法院長韓國瑜今天主持朝野協商,研商開議日。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發文談到與韓國瑜在1日的談話內容,也希望韓國瑜調和鼎鼐。此外,他們30多年前的立委檔案照片也掀起討論,尤其是髮量引起熱議。

柯建銘4日在社群平台Threads(脆)發文,分享1日與韓國瑜在院長室首次聊天式的深談內容。國民黨立委洪孟楷4日也在臉書發文,分享韓國瑜與柯建銘30多年前擔任立委的檔案照片。對比今日,當時2人的髮量都比現在「茂密」。

柯建銘說,1日立委們進入議場準備宣誓就職,韓國瑜碰到他,握手時頻點頭講了「我懂,我懂」4個字,這是第一次見面過場,他也懂韓國瑜的意思,是指他1月15日後站在政黨立場上,對韓國瑜嚴厲的發言指教。

柯建銘指出,1日下午4時許,立法院副院長選舉二輪投票時,韓國瑜到議場後看他,造化弄人、歷史際遇,31年前老同事,22年後卻在院長室「白髮宮女話當年,廉頗老矣,尚能飯否」?

柯建銘提及,1993年國會全面改選,他們同期進入立法院,同事9年韓國瑜離開了。柯建銘自稱「資質駑鈍」,當年161名委員只剩他一人「一直留級未畢業」。特別感傷的是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在生日當天離開了,從此沒有忌日,只有生日,不久他與韓國瑜會共同擔任施明德基金會董事,其中還有陳文茜。

柯建銘特別提到,2015年返鄉參選,這是他一生中最艱困、最具挑戰的選戰,當時韓國瑜自己開車送來2簍子蔬菜到競選總部,留下一張名片「北農韓國瑜」,「老同事的情分就是如此,我也懂」。

柯建銘指出,他們都是明白人,爾後立法院「共喬」朝野對話、溝通「就是使君與我了」,而2008年民進黨只剩27席最苦時,他與前立法院長王金平、時任國民黨立委林鴻池、費鴻泰、賴士葆在院長室的一段話,「我用了1/3力量協助王院長讓議事能順暢,1/3力量整合黨團內部,1/3力量對付國民黨」。

至於比較嚴肅的話題,柯建銘表示,就是率團訪中之事要小心,當年王金平曾表示要在「國家需要、人民同意、立院決議、對等尊嚴」4項條件成熟時才赴大陸訪問,韓國瑜也點頭承諾會站在國家立場。

朝野協商今天首登場,柯建銘說,希望大家能理性溝通,不過身為老友還是要提醒,院長不是用來制衡執政黨,那是在野黨團要做的事,在野黨挑戰執政黨天經地義,執政黨捍衛政權也是為所當為,院長在議事中立之餘,調和鼎鼐,解決爭議事項。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