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2-08 | 中央社

小池百合子弔唁李登輝 頻頻拭淚

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今天在李登輝基金會董事長李安妮陪同下,前往五指山國軍示範公墓弔唁前總統李登輝,過程中頻頻拭淚。李安妮表示,李登輝經常提到有一位「在日本的女兒」小池百合子,感謝她遠道而來,希望在未來李登輝紀念文物圖書館落成典禮時,小池能共襄盛舉。

李登輝基金會下午發布新聞稿指出,小池百合子在李登輝墓前拭淚表示:「雖然父親(指李登輝)最喜歡的千風之歌裡面有說道,不要哭泣,因為他已化為千風,但想念他的時候還是會止不住眼淚。」

李安妮則回應,李登輝經常提到有一位「在日本的女兒」,非常感謝小池百合子特地遠道而來。

弔唁結束後,小池百合子與李安妮前往貴賓室進行簡短交流,李安妮首先分享接掌基金會後的轉型工作,包含以各項主題式的紀念音樂會取代原先的募款餐會、深化台日關係,以及籌建「李登輝紀念文物圖書館」等。

而今年9月,李登輝紀念交響樂將在台灣首演,目前規劃2025年5月在東京海外演出,期盼屆時小池百合子能成為重要的座上賓,在樂聲中與日本眾多友台人士共同追念李登輝。

關於文物圖書館,李安妮也希望未來落成典禮能邀請小池百合子共襄盛舉,館中也會展出小池百合子與李登輝互動的珍貴照片。

小池百合子問候李登輝夫人曾文惠的身體狀況,接著提到非常高興與感動今天能來到五指山弔唁「父親」,這樣的感動除了私人的情感之外,李登輝確實是台日關係非常重要的關鍵人物,相信大家會持續守護與延續他的遺志。

最後,李安妮致贈題有李登輝「誠實自然」的圓盤,為小池百合子打氣,祝福她在政壇上一切順利。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