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2-12 | 中央社

邱顯智穿回律師袍為弱勢發聲 不排除再戰政壇

從體制外走入體制內,卸任的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在立法院的4年時間,推動交通安全、居住正義、司法等改革,如今他重新穿上律師袍,繼續為台灣、新竹人及弱勢發聲,未來不排除再戰政壇。

邱顯智生長在嘉義縣竹崎鄉阿里山區的深山之處,他2010年結婚後「嫁到新竹」並擔任律師,不管是關廠工人案、后豐大橋冤案,還是洪仲丘案、鄭性澤案,都能看到邱顯智穿著律師服,在地檢署與法院穿梭,公益律師形象鮮明。

然而,邱顯智的從政之路並不順遂。他2016年代表因太陽花學運而起的時代力量,參選新竹市區域立委,最終敗給民進黨立委柯建銘;邱顯智之後雖接任時代力量黨主席,但2019年碰上時任時力立委林昶佐退黨等事件,為表負責請辭下台。

2020年大選,時力獲得3席不分區立委,邱顯智首度以不分區立委身分進入國會,而他2024年代表時力再度征戰新竹市區域立委,最終鎩羽而歸,並於1月31日卸任立委。

回顧在立法院的4年時間,邱顯智很感謝各民間團體、時力夥伴們的支持與努力,一起成就許多原本不可能的任務;他分享從體制外走進體制內(立法院)的心路歷程,認為在立院真的有很多改變的機會,不像過去是狗吠火車。

邱顯智舉例,他剛到立院時在交通委員會,關注交通安全議題,也不斷質詢、提法案,而在最後1年的最後1個會期,立法院會三讀通過道路交通安全基本法,這類案例比比皆是。

律師出身的邱顯智,立院4年也關注司法改革,尤其是讓人民參與審判的國民法官法,雖然這是台灣司法審判制度的重大變革,但這也是他心中最大的遺憾。

邱顯智解釋,根據國民法官法規定,能適用此制度的案件為所犯最輕本刑為10年以上有期徒刑之罪,司法院預估1年約有600件,可讓國民與法官共同參與刑事審判;但台灣1年的刑事案件數約20萬件,亦即此制度根本不想讓人民參與審判,也無法解決司法不被人民信任等問題。

邱顯智擔任立委時,暫時離開他最愛的律師工作,如今卸任立委,他將重新穿回律師袍。

他表示,目前后豐大橋案、王瑞豐案等都在法院審理中,因此他可能再度加入辯護行列,也會與民間司改會等民間團體,繼續在體制外就司法改革等議題提出建言,特別是修正國民法官法,放寬案件適用部分,不會因為卸任立委而有所影響。

談到未來政治規劃,邱顯智臉上掛著自信笑容直言,「不排除再戰」。他舉德國政治生態為例,現在執政的綠黨、自民黨,過去在國會也曾經0席,這次時力不分區立委得票率未過5%,無法獲得不分區立委席次固然很嚴重,但不表示時力未來就沒有機會。

邱顯智說,誰也無法預料2026年、2028年的局勢,他不是一個輕言放棄的人,更何況「不是因為希望才堅持,而是因為堅持才看到希望」。

邱顯智說,他除了是執業律師,也是時力新竹市黨部主委,而時力在新竹市議會有黨團,他會退居第2線,給予議會黨團法律協助等後勤支援,持續為新竹人服務,更要為弱勢發聲。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