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4-02-15 | 中央社

赴陸旅遊團停招 邱太三:兩岸觀光須平等互惠

交通部農曆年前宣布,停止招攬前往中國大陸的旅行團。陸委會主委邱太三今天說,球在對岸手上,因為兩岸觀光交流須平等互惠,如果只有台灣旅客過去,國內旅遊業者恐怕也會抱怨。

交通部原本宣布3月1日起,解除台灣旅行團赴中國旅遊禁令,但中國迄今未就陸客旅行團來台進行安排,日前又片面宣布改變M503航路運行方式;因此農曆年前宣布停止招攬前往中國大陸旅行團,而今年3到5月底已招攬成團的部分,仍可出團。

邱太三今天出席行政院新春團拜後受訪表示,政府去年8月就宣布恢復兩岸觀光旅遊及放寬陸籍人士來台商務交流相關規劃,至於相關生效的時間點就是對岸開放陸客來台旅遊,球在對岸手上。

他說,兩岸觀光交流須平等互惠,如果只有台灣旅客過去,國內旅遊業者恐怕也會抱怨政府只鼓勵民眾出國。

媒體詢問,總統蔡英文對開放赴陸團是否有意見,邱太三表示,政府單位在去年8月23日的國安會議就定調,初期以對岸2019年時,控制陸客來台旅遊的人數為基準,如對方有善意回應再調整,而所有調整,包括時間、人數,都是由觀光署評估後報國安會確認。

另外,一艘中國籍載有4人的快艇,昨天下午越界闖入金門海域,遭海巡署人員追緝,但該船拒檢蛇行翻覆釀2死,國台辦昨天則發聲明譴責台灣以粗暴和危險方式對待大陸漁民。

邱太三表示,相信國台辦一定關切他們民眾越界捕魚發生的情形,海巡署目前已經將相關基本情節報請檢察官指揮,調查一段時間有結果會通知對方。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