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2-20 | 中央社

黃國昌重回立院質詢關注司改 陳建仁:加緊腳步提出

民眾黨立委黃國昌今天首登新國會質詢台,他表示,行政院長陳建仁施政報告未提及司法改革,詢問陳建仁卸任前是否能送交草案給立法院。陳建仁備詢回應,所有法案都需研議,行政院會加緊腳步儘早提出。

立法院第11屆第1會期今天開議,邀請行政院長陳建仁提出施政方針及施政報告並備質詢。

黃國昌曾在立法院第9屆擔任時代力量立委,第11屆則是民眾黨不分區立委。新國會今天開議,黃國昌是第一位質詢陳建仁的立委,黃國昌登上質詢台時,陳建仁先恭喜黃國昌當選立委。

黃國昌表示,陳建仁的施政報告雖提出各項施政觀察,但都未提及司法改革。他說,民眾對權貴司法深惡痛絕,台灣作為法治國家,民眾期待能真正掃除權貴貪腐,行政院責無旁貸。

黃國昌指出,法務部過去承諾「拿錢喬事走入歷史」、「制定不法餽贈罪和影響力交易罪」,並質疑為何至今都未通過修法。

陳建仁備詢表示,所有的法案都需研議,法務部有邀集學者專家開會,民國112年12月也還有研商,盼能達到共識。

黃國昌詢問,在陳建仁離開行政院前,相關司改法案能否送到立法院,總統蔡英文的司法改革承諾在卸任前能否能履行。陳建仁表示,行政院會加緊腳步儘早提出,會努力。

黃國昌也詢問,若法務部長指示檢察官要不要上訴,是否屬於妨害司法公正,且應處以刑事罰。

陳建仁表示,他不是法學專家,但這樣的做法不好,若該行政處罰就行政處罰。

黃國昌追問,行政院何時提出妨害司法公正罪草案,是否有人在阻擋立法。陳建仁說,行政院預計在2月26日會開第11次審查會議,努力凝聚各界共識,積極推動修法。

陳建仁強調,沒有人阻擋法案,但這些法案研議過程需要專家學者和實務界討論。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