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4-02-20 | 中央社

人權會首度參與台北書展 陳菊:每個人都有閱讀權利

人權會今年首度參與台北國際書展,策劃「人權無障礙讀書節」,人權會主委陳菊表示,展攤備有點字書、有聲書、多國語言文宣,希望藉此宣揚人權的真義,讓每個條件不同的人,都能有閱讀的權利。

台北國際書展今天開幕,有近500家出版社參展。國家人權委員會今年首次參展,策劃「開放頁面:人權無障礙讀書節」,打造可以顧及所有人的展覽,推廣不同形式的書,例如手語版、點字版、易讀版的書。

身兼人權會主委的監察院長陳菊下午與監委范巽綠、蔡崇義、王榮璋到場參觀。陳菊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根據過去幾次的民調顯示,民眾對於「人權」的認知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今天要藉這麼重要的書展讓民眾知道,政府已經成立國家人權委員會。

陳菊說,也希望藉由參展讓民眾知道人權、平等、尊嚴是什麼,並能到人權會的攤位參觀。民眾可以在展攤看到很多無障礙設施,像是為視障者、聽障者準備的點字書、有聲書,以及為新住民備有多國語言的文宣品。

陳菊指出,雖然每個人的條件都不一樣,但站在人權角度,每個人都很重要、都有閱讀的權利。隨後,陳菊也到國家人權博物館、印刻文學、遠流、讀書共和國等出版社攤位,購買數十本書籍,大約逛了1個小時才離去。

據人權會規劃,將以言論自由、性別平權、障礙平權為主題,分別在24、25日邀請人權工作者李明哲、作家李詣琦,以及擁有超過10萬訂閱者的Youtuber「椅人」Leo,展開現場交流。

人權會攤位中同時推出「人權行動圖書館」,蒐羅台灣人權叢書、國際人權公約、追蹤亞洲人權等國內外人權資料,開放現場閱覽。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