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2-21 | 中央社

金廈海域爭端美籲克制 民進黨團盼中國能聽進去

金廈海域爭端升高區域緊張。美國國務院今天呼籲北京克制,勿片面改變現狀。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天表示,美方提醒的對象是中國,片面改變現狀、製造緊張情勢是中國,台灣絕對站得住腳,希望中國能聽進去。

中國大陸1艘「三無快艇」(無船名、無船舶證書、無船籍港登記)14日越界闖入金門海域,遭海巡署追緝後翻覆釀2死。中國海警18日宣布福建海警局將在廈金海域展開常態化執法巡查行動,金門「金廈遊輪」19日下午遭中國海警強制登船臨檢。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米勒(Matthew Miller)今天在媒體簡報被問及此事時表示,正在密切關注北京行動,美方持續敦促保持克制,勿片面改變現狀。數十年來,這一現狀維護台海與區域整體的和平穩定。

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說,美方的訊息很清楚,美方提醒的對象是對中國,中國應該要聽進去,因為片面改變製造緊張情勢是中國,台灣絕對是站得住腳的一方,台灣既沒有改變現狀,也沒有做出逾越或違反慣例的行為。

民進黨團書記長莊瑞雄表示,美方擔心是合理,不希望雙方因個案讓兩岸緊張升溫,雙方應透過對話方式,不要因為個案引起兩岸過度緊張。

對於罹難者家屬及國民黨立委質疑執法過當,也未有錄影蒐證,吳思瑤說,「支持執法、譴責不法」,希望國民黨立委也譴責不法在先的中國,而不是反過來為難執行國家公權力的海巡人員,更不樂見有人帶風向為難海巡執法人員,用政治力及輿論影響偵辦。呼籲交給檢調釐清,也要調查中國非法捕撈的事實。

莊瑞雄說,他同意伸張人權,也對兩位落水的罹難者家屬表達悲痛,但不要忘記,「如果這2位落水的身分不是一般老百姓呢?」沒有人希望發生這種事,希望質疑的人不要全都站在中國的立場,黨團全力捍衛第一線海巡人員,做海巡人員的後盾,相信司法機關調查會以最公開透明方式,早日讓爭議水落石出。

民進黨團副幹事長洪申翰說,中國違法漁船、抽砂船讓金門馬祖居民不勝其擾,他願意邀請國民黨立委到金門馬祖,聽聽當地居民及漁民的心聲,就會了解海巡的執法有其必要性,更需要朝野立委的支持,海巡是為了打擊不法,捍衛漁民及居民的權益,國民黨立委的發言讓海巡人員心痛心寒,攸關國家利益應一致對外。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