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4-02-23 | 中央社

食安專報徐巧芯陳建仁激辯 韓國瑜打圓場籲互相尊重

國民黨立委徐巧芯今天質詢時頻稱民進黨政府施政不利,行政院長陳建仁答覆時也高分貝反擊,為相關政策強力辯護,雙方互槓、爭辯激烈,主持院會的立法院長韓國瑜打圓場呼籲,立委和官員互相尊重。

立法院會今天邀請陳建仁率同相關部會首長列席,提出有關民進黨執政8年台灣食安問題總檢討專案報告並備質詢。

徐巧芯質詢時,追問陳建仁有無反省施政錯誤。她首先關切「農業部告民眾綠雞蛋假消息」一事,指陳建仁之前還跳出來說這是則假消息,結果最後被法院打臉。陳建仁答覆,請徐巧芯看法院宣判的內容,不是她講的那樣,不要扭曲法院的判斷。

徐巧芯接著又列舉多項事件,包括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裁罰10個案子,指被行政法院「打臉」,她問行政團隊這是不是錯誤,她還批評,政府打詐不力。

另外,對於徐巧芯提及中國大陸快艇翻覆2死事件「根本是碰撞之後導致翻覆」,陳建仁立刻反駁,講這話要有證據,「這是妳講的」,檢察官沒說這是碰撞翻覆。

在15分鐘質詢和答覆的過程中,徐巧芯和陳建仁雙方脣槍舌戰,聲音越來越大,言詞攻防一波又一波。徐巧芯質疑食安相關問題時,陳建仁更是反擊徐巧芯,「妳以偏概全」,質疑徐巧芯「妳講的是外行話」,如果沒有按照科學證據,「那我們談什麼」,還批評「委員的問題很奇怪」,只是在講政治話語,對食安沒有幫助。

結束這段詢答後,主持院會的韓國瑜表示,跟大家報告兩個重點,第一個重點,請尊重質詢委員;第二個重點,今天院會專案報告是用即問即答的方式進行,由委員和官員共同使用詢答時間,委員質詢,再由官員就質詢的範圍答覆,因此委員和官員之間基於互相尊重,共同遵守此項規定。他也謝謝徐巧芯、陳建仁及列席官員。

接著,韓國瑜請下一位質詢的民進黨立委鍾佳濱上台進行質詢,韓國瑜特別向院會報告,今天是鍾佳濱的生日,他請所有立委和官員用掌聲祝賀鍾佳濱生日快樂。

鍾佳濱開始質詢時表示,剛剛好像是在政論節目現場,只是在政論節目時,通常節目主持人、也就是像現在韓國瑜位子的那個人,會出來制止,很遺憾剛剛那樣的討論,無助於事實的澄清,未來若陷入這樣的情況時,希望韓國瑜適時維持秩序。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