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4-02-26 | 中央社

行政院建築標示不義遺址 陳建仁:提醒民主可貴

現在的行政院在228事件爆發時是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行政院建築已被公告為不義遺址並於今天揭牌。行政院長陳建仁表示,他謹對過往在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傷亡的前輩,致上最誠摯敬意,沒有他們就沒有自由民主人權;希望藉著保留不義遺址,時刻提醒自由民主得來不易。

228事件爆發時,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的衛兵曾以機槍掃射抗議民眾造成死傷,行政院建築位址已被公告為不義遺址。

行政院長陳建仁、副院長鄭文燦、監察院長陳菊等人出席不義遺址揭牌典禮;不義遺址的主視覺以石頭為象徵,石頭間的裂縫以「人」設計意涵,彰顯前輩被當年被石頭壓住,卻仍能負重乘載的意義。

陳建仁致詞表示,台灣政治從威權統治走到民主憲政只有30多年,民主之路一路走來篳路藍縷,十分艱辛,都是台灣民眾一代接一代,經歷浴血磨難、甚至失去寶貴生命才換來的民主和平。台灣經歷3次政黨輪替,今年1月順利完成總統大選,顯示台灣民眾對民主憲政信任與選擇,為確保民主和平永續,銜接國際人權標準,總統蔡英文上任來啟動系統性轉型正義工程。

陳建仁說,轉型正義工程在法制面,陸續完成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促轉條例、國家人權博物館組織法、政治檔案條例、國家機密保護法修正案;政策方面,以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所提的任務總結報告為本,一步步落實轉型正義工程,促轉會解編後的轉型正義任務,提升由行政院設立的轉型正義會報,由院長擔任召集人統合各部會繼續推動。

陳建仁提到,後天就是228紀念日,行政院現址是當時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及廣場,更是228重要歷史場景之一,依據促轉條例審定公告行政院建築為不義遺址,今天率先且慎重地示範設置不義遺址標誌。

陳建仁指出,南非當時為推動轉型正義,將憲法法院蓋在約翰尼斯堡第4監獄原址,此監獄當時關押過曼德拉等無數民主鬥士。保留過往不義痕跡,彰顯政府永不再犯的決心,他謹對過往在台灣行政長官公署傷亡的前輩,致上最誠摯慰問和敬意,沒有他們的努力,就沒有台灣的自由民主法治與人權保障。

陳建仁指出,促轉會審定的不易遺址共42處,還有64處潛在不義遺址,希望儘快在這些不義遺址都能設置不義遺址標示;保留不義遺址的目的,是讓往後民眾再走進歷史現場時能有共同記憶,時刻提醒自由民主非容易得來,有系統的保存不義遺址,政府責無旁貸,會好好轉變成為民眾傳承民主記憶教育的基地。

他強調,不義遺址的標示只是第1步,將請文化部協助中央、地方各機關活化並教育推廣,行政院也將積極推動不義遺址保存條例專法,彰顯國家對不義遺址保存的重視,今天只是一小步,未來會勇於直視歷史託付,打造台灣為和平樂土。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