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
( --° / --° )
氣象
2024-02-29 | 中央社

國民黨:補助護理師夜班費 不應分班別與醫院層級

醫院三班護病比標準3月1日上路,國民黨今天表示,對護理人員的獎勵應「不分三班、不分層級」,政府應正視地區醫院的重要性,統一各層級發放金額,不應該讓護理人員同工不同酬。

衛生福利部今年1月26日宣布各層級醫院三班護病比標準,預計3月1日上路,健保預算編列專款項目新台幣40億元,其中27億元挹注急性一般病床夜班護理人員,依護理人員大夜、小夜排班班次發給獎勵金,小夜班每班獎勵400到600元、大夜班每班獎勵600到1000元。

國民黨今天召開記者會,國民黨醫療委員會副主委、台灣護理學會前理事長王桂芸表示,護理人員需24小時值勤,維持人力穩定極為重要,這次衛福部端出的補助屬於獎勵機制,要讓護理人員有感,就不應分班別與醫院的層級,才有獎勵效果。未來也應重新定位護理專業的公平對待,讓護理人員更願意貢獻與付出,有助醫療穩定與服務品質。

國民黨組發會社會部主任水雲翔表示,衛福部在年初與護理師全聯會達成共識,應不分班別與醫院的全面補貼,後來端出來的居然是分地區、分病房、分時段的補助,根本是唬弄醫護人員。政府應重新審視分級醫療重要性,統一各層級的發放金額,避免同工不同酬,以確保醫療量能,保障民眾就醫需求。

與會的財團法人萬華醫院行政副院長陳寰說,居家護理、護理之家、坐月子中心等,都是根據護理法成立的護理單位,為何其中的護理工作人員得不到獎勵。在疾病分級管理情況下,為何診所的護理人員沒有獎勵,只有醫院有,又為何做同樣的事,小醫院護理人員獎勵少,大醫院護理人員拿得多,這些不公平已引發護理人員不滿,嚴重影響許多醫療院所未來招募人員。

護理師護士公會全聯會常務理事周繡玲指出,希望政府補助三班的獎勵金,不要分層級,且目前補助僅納入一般病房護理師,其他符合醫療機構設立標準的護理師也應該有所獎勵。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