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3-01 | 中央社

台積電熊本廠開幕 立委籲交通部促成高雄與熊本復航

台積電赴日本熊本設廠,民進黨立委邱志偉今天舉行記者會,呼籲交通部應盡速促成高雄與熊本航線在半年內復航,並提升高雄機場的運能,強化亞洲航線直航與歐美旅客中轉的量能。交通部官員表示,疫後積極協調航空公司恢復航班,也會朝建議方向努力。

邱志偉上午在立法院舉行「提升高雄機場運量!台積效應『高熊』雙贏」記者會。

邱志偉指出,根據民航局統計,2023年桃園機場旅客運輸人次相較前年,已經上升至疫情前的7成量能,但是,高雄機場運輸人次相較疫情前,僅恢復至5成。交通部長王國材去年赴高雄機場考察時曾表示,未來1年就能完全復甦至疫前水準,但至今成效依舊有改善空間,特別是日本直飛航線,熊本、札幌,至今未能復航。

邱志偉提到,去年5月他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已呼籲,高雄應規劃試辦直飛歐美航線,或規劃歐美航線旅客可在高雄中轉,以此提高機場旅客運輸量能,高雄的主客觀條件持續進步,特別是台積電先進製程廠即將完工,未來甚至將繼續擴廠,也會吸引更多國際人才來高雄,交通部針對歐美航線及旅客中轉應持續努力。

邱志偉強調,高雄與熊本的直飛航線,在疫情前是每週3班,但疫後許多日本航線都已經復航,卻不見熊本航線恢復,當全球飛航都在復甦,高雄機場不能落於人後。

交通部民航局副局長方志文表示,高雄機場主要是飛航東北亞、東南亞、港澳等區域航線,疫後已積極協調航空公司恢復航班,現階段仍以讓高雄機場運能恢復至疫情前水準為首要目標,至於洲際中轉,仍需考量民間與產業界需求,會繼續朝這方向來努力。

華航企發室協理葉進福指出,目前熊本線來自於日本地勤量能不足,以及機師短缺和新機交機延誤等問題。日本航線部分,華航仍會持續努力,由於日本做事嚴謹,人力要求嚴格,這部分仍須持續努力,不過華航補充高雄機場恢復的量能有逐步提升,也對高雄市場非常重視。

此外,針對人才培育部分,邱志偉也提到,台日都有半導體人才的需求,高雄做為擁有國家級的半導體學院,以及能直飛日本熊本的國際機場,更擁有台積電先進製程廠,這樣的條件在全國是唯一重鎮,建議教育部、經濟部招收半導體國際人才,應該以高雄做為首選。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