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4-03-05 | 中央社

綠委組連線推多項優先法案 盼助青年自我實現

民進黨立委范雲等人組成「為下一代而戰國會連線」,今天公布欲推動的優先法案,包括青年基本法、營養午餐專法及新住民權益保障法等,希望以國家之力支持青年自我實現。

由范雲號召10位立委成立的「為下一代而戰國會連線」,今天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並於會後發布新聞稿指出,立法院各委員會本周開始運作,連線成員11人分布在6個委員會,其中5人在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

范雲說,連線成員討論後,選定跨委員會的6個法案,作為本會期優先推動法案,分別是青年基本法、營養午餐專法、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社會救助法、新住民權益保障法。

關於青年基本法部分,出席記者會的民進黨立委黃捷表示,會以成立青年發展基金、補助青年創業、政府組織改造等目標來訂定,也期盼透過該法讓青年感受到國家對他們的重視。

民進黨立委郭昱晴指出,青年基本法草案內容重點包括政策制定過程保障青年參與,以及居住、就業創業、教育、健康與福利、文化、公共參與權利明定入法,另外就是各級政府設置青年事務專責單位、制定青年政策白皮書並定期檢討、寬列支持青年政策預算。

郭昱晴說,在政府組織部分,目前教育部青年署只是三級機關,不能跨部會協調政策,應審慎思考是否設計青年部。

民進黨立委陳培瑜說,會持續關注午餐專法的立法進度,希望盡快完成立法。

民進黨立委林宜瑾認為,訂定學校午餐專法具有正向意義,但尚有許多面向仍須釐清,例如適用範圍、跨部會協調機制、專業者的工作分配等,她會持續追蹤。

民進黨立委羅美玲表示,自上屆擔任民進黨不分區立委以來,為保障新住民權益,她不斷協調、監督相關部會,也著手草擬新住民權益保障法,要求中央政府有一個專責的新住民業務機關,統籌、規畫、研究相關政策,推動相關新住民支持事宜。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