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4-03-06 | 中央社

藍委指南院擬展編鐘仿品 故宮:審慎納外界意見評估

國民黨立委黃健豪今天表示,故宮規劃近代仿品「曾侯乙編鐘」進駐南院展示,是不尊重中南部民眾,要求立刻撤銷仿品展覽決定。故宮指出,仍於洽談階段,尚未議定契約,針對外界的疑慮與意見,將審慎納入評估。

黃健豪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故宮居然規劃將近代仿品「曾侯乙編鐘」複製品,於5月進駐南院2樓大廳展示,不僅是不尊重有70萬件原件展品的博物館美名,更是對中南部民眾的不尊重,他要求故宮應回歸專業,重新檢視展品規劃,讓中南部民眾也能欣賞到真正歷史悠久的典藏精品。

黃健豪指出,國立傳統藝術中心1997年向湖北省博物館購置「曾侯乙編鐘」的複製青銅器一套,原件是距今2400年戰國時期的中國音樂史成就,亦是重要的青銅器文明,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收購有其規劃。

黃健豪表示,故宮的展覽作品,有其專業的考量與規劃,不同於其他博物館的高度,所展示者代表世界4大博物館的頂級水準,當年故宮南院欲展示影星成龍捐贈的「獸首」仿品,就被批評。

黃健豪指出,當初藝文界、學界都在批評,世界級博物館竟然連複製品都收,根本是自毀格調,何況南院當初定位在亞洲博物館,如今展品定位不明,也未好好利用北院豐富的資源,根本就是不尊重中南部民眾。

故宮對此表示,該編鐘為國立傳統藝術中心1997年向湖北省博物館購置的「曾侯乙編鐘」複製品,曾於中山堂、國父紀念館等場館展出,近期則在2018年至2023年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陳列展示,期間並由台灣國樂團每年公開演示2次。

故宮指出,傳藝中心2023年主動向故宮表達「曾侯乙編鐘複製品至南部院區展示」意願,並於同年12月19日至南部院區現場會勘,建議將編鐘放置在博物館2樓售票大廳旁側的現場演示效果較佳,也方便觀眾觀賞編鐘演出。

故宮表示,今年1月30日,傳藝中心與故宮雙方再度就編鐘移置陳列及教育推廣合作等事宜,進一步現勘商討。

故宮指出,與傳藝中心「編鐘之美教育推廣合作」案非文物展覽,且仍於洽談階段,尚未議定契約,針對外界的疑慮與意見,將審慎納入評估。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