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3-07 | 中央社

陳建仁見愛沙尼亞訪團 盼深入合作軍事科技研發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天接見愛沙尼亞國會時表示,雙方互訪頻繁,期待未來能在資通訊安全、軍事科技研發、防衛工業、全民防衛動員等領域更深入交流,也盼能與愛沙尼亞合作,共同協助烏克蘭重建。

陳建仁今天在外交部長吳釗燮、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等人陪同下,接見愛沙尼亞國會友台小組主席裴克多(Kristo Enn Vaga)訪團。他致詞時表示,台灣與愛沙尼亞近年來互訪頻繁,除愛沙尼亞跨黨派國會議員接力來台,吳釗燮去年也曾訪問愛沙尼亞,並透過公開演說,傳達台灣與愛沙尼亞人民共同抵抗極權的決心。

陳建仁說,感謝愛沙尼亞自2020年起便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且與美國、英國、法國等理念相近國家,共同呼籲WHO,納入包括台灣在內的所有國際夥伴。

他表示,俄烏戰爭屆滿2週年,民主陣營應該更加團結在一起,並鞏固對烏克蘭的協助,台灣身為國際成員,提供烏克蘭各項人道救援,迄今捐贈1億1500萬美元,還有7000多噸的物資給烏克蘭,期待也能與愛沙尼亞合作,共同協助烏克蘭重建。

陳建仁也指出,兩國交流期待與愛沙尼亞在資通訊安全、軍事科技研發、全民防衛動員,以及軟體網路工業等領域,有更深入的交流。

裴克多則說,台灣跟愛沙尼亞都面臨非常不確定、無法預測的,甚至說有點瘋狂的鄰國,這些鄰國都設法干預、操弄民眾與政策,希望兩國能互相分享經驗,相信民主會贏得勝利,而台灣面臨混合式攻擊還是支持烏克蘭,展現願意與世界夥伴一起的態度與意願,非常令人敬佩。

他表示,台灣如果想要參與國際組織,愛沙尼亞會支持且保持開放態度,也願意跟台灣在各領域發展合作,「我們會是台灣的盟友,也會成為真正更親近的朋友」。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