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3-07 | 中央社

東部增建戰備道 邱國正:努力促成

空軍日前證實,依戰備需求配合台9線拓寬工程,將戰備道納入規劃。國防部長邱國正今天在立法院指出,絕對努力促成東部地區戰備道的興建,因為對國軍有利。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邀請邱國正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多位立委關切東部地區增建戰備道的進度。

邱國正指出,國軍興建戰備道的原則是地方政府或是有關單位興建道路,才會評估是否可以闢建為戰備道,他舉例高速公路的戰備道,不是國軍要建戰備道才興建高速公路。

民眾黨立委林憶君質詢時,關切台東關山戰備道的興建進度,呼籲邱國正努力促成花東地區戰備道的建設。邱國正表示,絕對努力促成,因為對國軍有利。

國民黨立委鄭天財質詢時表示,應該在興建花東快速道路之後,才能興建花東地區戰備道。邱國正表示,這條戰備道的興建與花東快速道路沒有關連。

國民黨立委黃建賓質詢時關切關山戰備道的預算編列、執行情況。國防部副部長柏鴻輝表示,目前還在評估,還沒有編列預算,交通部初始規劃有邀請國防部商討,空軍過去有提過關山段戰備道規劃。

柏鴻輝指出,全台戰備道在初始規劃階段,都是由交通部主導,預算編列也是由交通部統籌辦理,至於與地方協調的問題,要等環評與所有評估告一段落,將會跨部會合作,與地方溝通。

至於戰備道興建後的限建問題,柏鴻輝表示,當然有,因為牽涉周邊環境對於戰機起降的影響。

空軍司令部參謀長曹進平中將表示,關山戰備道的設置是在台9線拓寬工程的基礎上,房屋拆除等影響,是因為原先道路拓寬就會發生,不是因為興建戰備道。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