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3-08 | 中央社

陳建仁:520前沒有規劃執行死刑

國民黨立委柯志恩今天關切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於5月20日上任前,是否再執行死刑。行政院長陳建仁回應,目前沒有這樣規劃,許多死刑犯都在等待大法官釋憲;柯志恩籲勿以拖待變,若廢死應完整說明配套。

立法院會上午繼續施政總質詢,國民黨立委柯志恩關切食安蘇丹紅、金廈水域、能源、打詐、死刑等議題,並表示,陳建仁是總統蔡英文上任後的副總統,也是即將卸任前的行政院長,對於新任總統賴清德將於今年5月上任,陳建仁將留下什麼東西給賴清德。

柯志恩詢問,蔡總統任內執行幾次死刑。陳建仁回應,印象中執行過2次;至於是否5月20日賴清德上任前是否會再執行,陳建仁指出,目前沒有這樣規劃,且立委也相當清楚,許多死刑犯都在等待大法官釋憲。

柯志恩提到,就是問題所在,「死刑犯不想死,被害人也不想死」,大法官釋憲將留給賴清德一個大難題,因為所有遭判死的嫌犯都經過三審確定,這就是司法的正義,但民間團體卻不斷透過釋憲、再審等方式,難道政府認為法官的判決是亂判,且高達8成8民意支持死刑,為什麼要將這個難題留給賴清德。

陳建仁回應,每個人對死刑的看法不同,且對人權的保障也很重要,大法官要什麼時候釋憲由大法官決定,在司法獨立的情況下完全尊重憲法法庭的開庭。柯志恩則呼籲勿以拖待變,若要廢死則應說明完整配套。

男子王信福被控教唆開槍殺死2名員警,被判死刑定讞,他主張刑法271條第1項殺人罪的死刑規定,有違憲之虞,聲請釋憲。憲法法庭合併其他死囚聲請,訂於4月23日開庭辯論;37名待執行的死囚,將挑戰台灣死刑制度。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