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3-08 | 中央社

蘇丹紅食安延燒 陳建仁:設跨部會小組監控違法

蘇丹紅辣椒粉食安風暴延燒,藍委今天披露,進口商保欣公司登記地址與珮鈞公司同處,且曾遭法院判處緩刑;行政院長陳建仁回應,中央將組成跨部會小組追查,「不只監控違法產品,也監控違法廠商」。

立法院會今天繼續進行施政總質詢,國民黨立委王育敏下午關切蘇丹紅食安議題。

王育敏披露,蘇丹紅最大的進口商保欣公司是慣犯也是累犯,且另有一間珮鈞公司與保欣登記於相同地址,2018年2月進口的辣椒粉有蘇丹紅色素8號、2019年10月進口的黑胡椒原粒有不得驗出的農藥,且兩家公司在2018年曾走私蒜頭遭法院判處緩刑,呼籲政府徹查。

王育敏也認為,為什麼此次風暴這麼嚴重,是因為缺乏預警機制,若經濟部在2018年便能針對廠商監控後續產品問題,並有所警覺、列為高風險查核對象,就不會放任成為台灣最大的辣椒進口商。

陳建仁回應,除了認真追查外,也已請衛福部提出精進計畫,未來只要任何廠商檢驗出不合格的化學藥品,除稽查外也禁止進口,至於王育敏提到有登記於相同住址的公司,未來也將逐一檢查,「不只監控違法產品,也監控違法進口的廠商」。

陳建仁強調,政府一定認真清查,且食安辦持續掌握相關食安問題,會在中央組成跨部會小組統籌;王育敏則呼籲應儘速查明,且此跨部會小組的層級不能夠太低,至少要由行政院副院長擔任跨部會小組指揮官;法務部長蔡清祥則強調,若涉及犯罪行為,檢方一定主動查察。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