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4-03-11 | 中央社

應對中國壓拉兩手策略 蔡明彥:提升台灣防衛韌性

國安局長蔡明彥今天指出,中國對台進行壓拉兩手策略,台灣國安應對要強調提升防衛韌性,不只武器、硬體現代化,還有能源、糧食、社會韌性等,增強全民防衛,提升中國可能武力犯台的成本。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邀請國安局長蔡明彥報告「因應中共兩會召開及年底美國總統大選,就國際及兩岸局勢發展之研析」,併請國防部副部長柏鴻輝等人列席,並備質詢。

國防部長邱國正7日在立法院答詢時說,兩岸情勢嚴峻,最近睡得不好;因此,朝野立委今天十分關切蔡明彥的睡眠狀況。

國民黨立委馬文君質詢時關切蔡明彥近期睡得好不好,蔡明彥笑說,從來沒有想到睡覺的問題,比專業問題還難回答。講睡得好,好像不重視台海緊張情勢,講睡不好,又好像台海情勢很緊張,因此只能回答「有在睡覺」。

馬文君質疑,台海情勢為什麼8年來變得緊張,蔡明彥說,最主要是中國整體戰略行為改變,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上台後對整體中國國力充滿自信,現在對於展現國家力量,對外存在感的提升,非常積極。

蔡明彥指出,中國對台政策採壓拉兩手策略,有軟的一手,也有硬的一手,國防部基於相關國際法、聯合國憲章,一旦中國有任何侵略國家主權或領海、領空行動,必須要有自衛權。這部分由國防部說明比較恰當。

蔡明彥強調,國安上應對中國壓拉兩手策略,主要還是強調台灣防衛韌性的重要性,不只是武器、硬體更新現代化,還有能源韌性、糧食韌性、和社會韌性等,加強全民防衛,提升中國可能武力犯台的成本,這也是在烏俄戰爭後,歐洲國家普遍重視的國防現代化方向,台灣要朝這個方向努力。

蔡明彥舉例,國防部全民防衛動員署主要負責相關規劃,據他所知也有相關專案,統合各部會如何提升防衛與社會韌性,檢討現有方案、策進作為,他自己也參加過幾次會議。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