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3-11 | 中央社

傅(山昆)萁:不在籍投票是民主國家必須面對的課題

不在籍投票議題引發討論,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傅(山昆)萁今天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不在籍投票是全世界民主國家都必須面對的課題,絕大多數先進民主國家都有不在籍投票,要勇敢面對民意,面對民主的浪潮。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副書記長王鴻薇今天在臉書發文指出,位處抗中第一線的第一島鏈各國,日本、韓國,甚至跟中國有實體衝突的印度及菲律賓,都有不在籍投票制度。

王鴻薇表示,選舉不但是公民參政權的一部分,也是人權的核心內涵,不在籍投票制度的實施,有助於此一權利的落實。

王鴻薇提到,根據統計,全國有將近200萬人無法行使相關公民參政權,這也是她為什麼在立法院這個會期率先提出不在籍投票立法提案,要為民眾請命。

談及外界對於不在籍投票也有疑慮,王鴻薇強調,理由說穿了,就「中共介選」的老掉牙理由。

王鴻薇透露,然而這樣的理由顯然不能服眾,攤開世界各國英、美、德、法、日、韓、澳等國家,早已採行不在籍投票的制度,全世界計超過100個國家,允許現居住國外的公民得在國外行使投票權,以保障公民的政治參與權利。

她進一步指出,這其中位處抗中第一線的第一島鏈各國,日本、韓國甚至跟中國有實體衝突的印度及菲律賓,都有不在籍投票制度,「美國都不怕了,我們台灣到底要怕什麼?」王鴻薇呼籲大家支持不在籍投票。

民眾黨團副總召黃珊珊今天在新聞稿提及,根據中選會「111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及憲法修正案公民複決選務滿意度民意調查」,民眾未去投票原因以「要上班、沒有時間、投票所距離太遠、返鄉成本過高」名列前茅,顯示投票便利性提升尤為重要。

黃珊珊表示,台灣是科技大國,現在可以藉由自然人憑證認證等,使用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務,「但為何無法用來做數位投票?」她指出,國外有很多電子投票案例及制度法規,中選會有必要針對不在籍投票的解方加強研究。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今天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質詢時指出,不在籍投票如果是依照行政院版本,以移轉投票的方式進行,合法、合規處理,是可行也可以來討論,但如果是其他版本,包括了境外通訊投票,如果不在籍投票的地點是在仍對台灣敵對的中國,則必須從國安角度思考,能不能夠在自由意志之下進行投票。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