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3-12 | 中央社

黃珊珊:每8間就有1間空屋 民眾黨團擬修法提高課稅

民眾黨團副總召黃珊珊今天表示,台灣空屋率約13.1%,等於每8間住宅就有1間空置,提出「促進全國住宅使用特別稅條例」草案,透過調整稅率以引導空屋出租,並挹注社宅興建,落實居住正義。

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黃國昌、副總召黃珊珊等人上午與OURs都市改革組織秘書長彭揚凱、台北商業大學財稅系教授黃耀輝舉行記者會,宣布將推動「促進全國住宅使用特別稅條例」草案立法。

草案中的課徵對象,為非自住住家用房屋超過3房以上者,而出租、勞工或學生宿舍、進行都更與危老等予以免徵;稅率部分,基礎稅率25%,每年得累加5%稅率,上限最高至50%為止。

黃珊珊指出,鼓勵空屋釋出、興建社宅是落實居住正義的重要工作,據統計台灣空屋率估約13.1%,等於每8間住宅就有1間空置,多房族仍持續成長。財政部統計顯示,2023年度全國有54萬5586人持有非自住住家用房屋,相較於2015年度的33萬6264人,8年間增加約20萬9322人。

黃珊珊說明,民眾黨團提出的「促進全國住宅使用特別稅條例」草案是臨時稅制,施行期間5年,必要時得延長,也可納入落日條款,如果有中央空屋特別稅,可協助分攤財政壓力;出租及特定樣態免徵,以促進空屋釋出,且「偏鄉免計」,鄉下祖厝、離鄉空屋不用擔心,稅收專用於興辦社宅,達成財務永續經營。

另外,黃國昌提到,民進黨執政後提出12本特別預算書,都是援引預算法第83條第4款的空白概括條款「不定期或數年一次之重大政事」,因此民眾黨團提出預算法第83條修正草案,目標強化財政紀律、停止空白授權,以解決台灣十幾年來特別預算浮濫的問題。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