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3-14 | 中央社

男童疑遭保母虐死 綠委籲一個月內解決出養制度漏洞

一歲男童疑遭保母虐死案引發譁然,各界針對如何完備出養等制度進行討論。民進黨立委陳亭妃、黃秀芳、李坤城今天召開記者會,要求衛福部在一個月內,研擬出解決出養制度漏洞的管控機制。

受邀出席記者會的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家庭支持組長簡杏蓉說,衛福部已發布新聞稿,會積極檢討出養等制度,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13日也提出可以努力的方向,會朝這些方向來做努力。此外,15日會邀兒盟、新北及台北市政府召開會議,討論三方在服務過程中,關於轉銜機制、社工合作機制等,有無更精進的地方。

台北市一名劉姓保母受兒福聯盟委託照顧一歲大男童,涉嫌與妹妹凌虐男童致死,事件引發社會高度關注。後續經台北市社會局了解,這是新北市社會局個案,因男童先前由兒盟辦理出養,出養前無親屬可以照顧男童,兒盟委託合作保母照顧。

對此,民進黨立委陳亭妃、黃秀芳、李坤城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指出,目前全台共有468名出養兒童,其中3歲以下幼童有205人,正由8個民間團體媒合出養家庭中。

陳亭妃說,還沒完善出養制度的這段空窗期,衛福部應積極和各縣市社福單位確認並掌控這些3歲以下孩童的安置照顧狀況,增加訪視頻率。

陳亭妃、黃秀芳、李坤城要求衛福部社家署,要在一個月內檢討並研擬,如何防範出養制度從地方社會局開始,轉介到民間團體的執行過程中,不夠緊密的監督管控機制,藉此解決地方社會局太早放手而出現嚴重漏洞問題。

此外,也要思考如何強化訓練,讓訪視輔導人員及社工人員更具敏感度,提前發覺兒虐不當對待情事,讓政府可以在最短的時間立即介入處理。

陳亭妃指出,現在不是互踢皮球的時刻,只希望憾事不要再發生,相關單位不該紙上談兵,要好好檢討、補起漏洞。

簡杏蓉表示,衛福部已發布新聞稿說明,會積極檢討出養制度、居家托育服務制度、幼兒安置資源,至於立委所提數據,經13日重新造冊,目前有177名出養童。

李坤城關注包括脆弱家庭孩童等,有無在幼兒專責醫師的名單中。簡杏蓉指出,昨天已發文請縣市政府再逐一核對,也會把清冊透過地方社會局處直接給地方衛生局處。

此外,本案遭質疑未召開重大兒虐檢討會議,北市府稱曾請示中央但未獲回覆,成媒體關注焦點。

媒體詢問,台北市社會局曾發文給衛福部,但被認為這沒有符合重大兒虐事件,後續沒有繼續處理。簡杏蓉回應,保護司主責兒少保護,她要跟保護司確認有無發函這件事。

媒體追問,台北市社會局後來轉向社家署提出,但社家署沒有回函。簡杏蓉回應,她沒有看到這樣的公文,也許是透過電話聯繫,都有相關處理流程與原則。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